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肝胆相照 诚信带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诚信,即诚实、守信,也就是讲真诚、守信用,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中国是一个崇尚道德、讲求信用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视信誉如生命的民族。诚实、守信,历来是做人立身之正道,是高尚人格之力量,是良好社会之形象。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人与人之间总是要发生交往和联系,必须有章可循、有诺必承。带兵自身是一个以人为主体的组织、管理和教育活动,也必须以诚相见,以诚相待。诚信带兵,就是领导者、管理者对部属、对士兵必须以诚为本,开诚布公,光明磊落,表里如一,信守诺言,不讲假话,不瞒真情
,不欺骗别人。这是做人处世、与人交往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也是重要的带兵原则和方法。

  我军是人民军队,历来以诚信为本。党和人民要求军队在精神文明方面走在整个社会的前列,在诚信方面也不能例外。我军不仅要成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而且还要成为诚信之师。带兵人要求别人讲诚信,首先要自己讲诚信,带头讲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我们带兵干部骨干在带兵的实践中,诚恳、诚实地对待部属和士兵,一定会赢得部属和士兵的信赖和支持,进而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诚信带兵,要求带兵人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人民群众把自己的子弟、甚至独生子女托付给我们,上级把部队、分队交给我们,我们应当看到自己肩上的千斤重担,认识到责任重如

泰山。把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信任当作压力和动力,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带兵人要以兄弟之情、战友之情关爱、呵护每一位部属和士兵,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关心他们的疾苦冷暖,培养教育他们健康成才。这样,战时才能带领他们并肩作战、奋勇杀敌。相反,失信就会失掉人心,这是带兵之大忌。

  人的诚信品德不是生来就有,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必须靠长期的培养教育。诚信带兵,重在以理教人、以德育人。要向官兵讲清诚信带兵的重大意

  义。军事斗争是血与火的搏斗,来不得半点虚假。平时带兵训练弄虚作假,战时就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诚信建设既靠教育,又靠法制。完善制度体系是治本之策,健全合理的制度可以有效遏制各种无诚无信的欺诈舞弊行为。这就要实行诚信者奖赏,失信、造假、欺骗者受罚的机制,既规范行为模式,又规范法律后果。诚信带兵还要求带兵人成为践行诚信美德的带头人,通过教育导向、舆论导向、制度导向、榜样导向的推动,构建军营和谐、诚信的人际关系。(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