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磨”的学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常听有人感叹,一个人总呆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工作,就会磨去朝气、剩下暮气,磨平个性,剩下圆滑,磨掉热情,剩下平庸。但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内因与外因的相互作用,哪怕是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起点,经过岁月的一番打磨,结果可能大相径庭。有的人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有的人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有的人“也无风雨也无晴”,庸庸碌碌度一生;还有的人则“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立德立业立功。可见“磨”中有天地,“磨”中有学问。

  所谓“磨”,可以指磨盘、磨石、磨床等工具,可以作磨砺、磨练、磨灭或消磨、折磨、琢磨等多种解释。“磨”是砥砺,或使其锋利,或使其圆钝;“磨”是打造,或使其粉碎,或使其新生;“磨”是一次次与外力的对抗和较量,是一个个引发事物发生渐变的过程。“磨”,不论你是否情愿都要面对。梁启超说:“凡办事者必有阻力。其事小者,其阻力亦小;其事愈大,其阻力亦愈大。”可见,“磨”是成事创业过程中一座必爬的高山,一道必跨的沟坎。

  “磨”要有心。有心就是有眼光,会权衡,懂取舍。比如,我们通常所说的棱角,就需要辩证地分析和看待,如果是指爱提意见敢创新、坚守原则等,恐怕不是去磨平这些棱角,而是要尽可能地给这些有棱角的同志多一些宽容和呵护,少一些排斥和非议,其本人也要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如果指个性太强说话冲,或办事死板不灵光,这也无关原则,可用心提醒,热心帮教,耐心等待,其本人也无需多虑。《红楼梦》里那么多男男女女,有几个能像“凤辣子”那样八面玲珑、办事精明?当然,如果棱角指的是缺点,就要及时地打磨清理,决不能以丑为美,“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奶酪”。

  “磨”要有恒。记得张爱玲写的《公寓生活记趣》中有句话,“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也许说得消极些。但在人生的旅途中,肯定会有各种考验、挫折和不如意,若没有鸿鹄高翔冲云天之壮志,没有大江东流不回头之执着,人的志向就会磨损,多少宏愿就会半途而废,无果而终。“岁华如流水,消磨尽,多少豪杰”。“磨”就要有长距离较量的韧劲,不惧世俗,敢冒其尖;不近诱惑,洁身自爱;不畏艰辛,展露锋芒。要闻毁而不戚,闻誉而不飘,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热情和干劲。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对于有心有志去“磨”的人来说,激情少了,可能会多几分理性;“刺儿”少了,可能会多几分宽容;张扬少了,可能会多几许厚重;炫耀少了,可能会多几套本领。所以,我们要敢于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陶铸自己,千锤百炼,“磨”出真才干、真性情,“磨”出大作为、大志向,“磨”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