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感慨“之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基层单位官兵担负着训练、值勤等繁重任务,很多官兵抱怨没有时间学习。真的是没有时间学习吗?三国时有个文学家叫董遇,一生撰文立著,多在“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艰苦的战争年代,常常在马背上、烛光下阅读军事著作,研究古代兵法,最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

  与他们相比,我们不是没时间,而是不去利用“之余”的时间。鲁迅说过:“时间如
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会有的。”我们不妨算一算,如果中午挤个把小时,晚上挤两个小时,星期天再多挤两个小时,这样,一周可挤出20多个小时学习。长此下去,一年可多学1200小时左右,相当于150个完整的学习日,近半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呀!

  有很多知识,可以结合工作以及日常生活进行学习。一二十分钟的空隙可以读点报刊杂志;饭前饭后,可以浏览几页书;室外活动时,可以留神研究地形学;乘车、散步,可以思考问题。一点一滴是微不足道的,但把无数的一点一滴汇聚起来,就可达到非常可观的效果!或许若干年后,就能成为一名知识的“富翁”。(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