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于微细处见英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年轻的战友,当你与人交往的时候,尽管目不相识,你给他或他给你都会留下一定的印象,要么是分量重,尊敬之情油然而生;要么是分量轻,不屑一顾,随风而过。是职务高、钱多、脸蛋漂亮分量就重?不是的。当然,我们不否认职务高、钱多、脸蛋漂亮有助于提高人的分量,但不是根本的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一个人内在的气质及其表现出来的言行举止。人要有魅力,魅力是一种无形的美。高雅的气质就是魅力,就是一种感染力非常强的美。高雅的气质是通过人的言行举止表现出来的。

  军人的言行举止美,表现在很多方面,在仪表上应该是“站如松”:气宇轩昂、生机勃勃,而不是歪头、耸肩、圈腿以及袖手、背手、兜手等;“坐如钟”:就像三军仪仗队的官兵在某礼堂看演出那样,人人坐姿端正,双手除鼓掌外都放在膝上,没有一个人把背靠在椅背上,更没有东张西望、前仰后合的;“行如风”:步伐矫健,动作规范,举步生风,而不是勾肩搭背,东倒西歪,左右扭动。军人的言行举止美,既表现在军旅生活中,也表现在日常交往中。与人交往,首先要自信,不亢不卑,落落大方;与此同时,要尊重对方,眼睛凝视对方,耐心倾听对方讲话,并随时报之以微笑,使人感到你的眼睛和耳朵都在听他讲话。如此,则必然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无形中提升自己的分量和魅力。别人讲话时,如果眼睛下垂,或东张西望,甚至跷起二郎腿,随意打断别人的话,哇里哇啦,空话连篇,只能使人感到轻飘,使自己失去应有的魅力。此外,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不对着别人打喷嚏,酒席上不狼吞虎咽、喝得烂醉如泥,不当着众人挖鼻孔,不追问别人不愿讲的事,等等,都是应该注意的礼节礼貌。古人云: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举止文明、稳健、端庄、大方,这些看似平凡的言行举止,能给他人带来更多的益处和快乐,至少不使任何人感到不愉快。美学家们认为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

  进入新的世纪,社会愈来愈走向文明,军人的言行举止美也应该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这种“难能可贵的美”不是自发产生的,需要严格训练,更需要点滴养成。年轻的战友,为了人民军队和我们自身美的形象,我们应该于微细处见英姿,一点一滴注重培养言行举止美。(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