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听党召唤的老实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陆续报道了牛玉儒、王顺友、任长霞、许振超、杨业功等一大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英模,他们以真切的事迹感动着中国,传颂在华夏。通过这些英模的事迹,人们不仅看到了新时期“好人”、“能人”、“实在人”的真实缩影,更看到了听从党召唤的“老实人”的胸怀。

  从邮递员王顺友20年如一日身居大凉山中,一匹马、一个邮袋相伴的以苦为乐、苦中
找乐,到吊车工人许振超30年如一日认真揣摩吊装技术,最终创下一天内吊装集装箱最多的世界纪录;从将军杨业功心系“打赢”,在病床上仍然坚持写毕业论文,到位居高官的牛玉儒一日不敢忘其责,“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等等。他们的一言一行,无一不闪烁着听党的话,忠实听从党召唤的可贵品质。他们的这种“老实”和“忠实”,在某些人眼里也许有点“傻”和“迂”,岂不知,正是这种老实的态度和精神,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党的形象“加了分”,为党的事业“添了瓦”。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立身做人之本,也是我们党历来倡导的为官之德。做听党召唤的老实人,严格遵循党的章程、要求和指示办事,更是共产党员的道德本分和应尽责任。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却离这一要求相去甚远。有的人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把表态当执行,把开会、发文件当落实;有的人干工作、作决策,不是凭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按客观规律办事,为部队战斗力着想,而是为自己的升迁着想,一味赶风头、争彩头、看来头;还有的人对上级的指示要求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钻政策的“空子”,在法纪面前搞“变通”;更有甚者,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诺不践,上面三令五申,依然我行我素,等等。党的政策制定得再好、要求再严格,如果党员干部不认真贯彻落实甚至把好经“念歪”,其直接恶果是失信于群众,损害党的建设根基。

  值得警觉的是,现实生活中,坚持原则、踏实干事的老实人,有时反而不“吃香”,被看成“不会来事”的“异类”;相反,私利面前搞“变通”、人情面前丧失原则的人,有时反而被“看好”,乃至那些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常常得到“甜头”。正气不彰,必然导致邪气横行。这种价值观的错位和识人用人的失察,不仅助长了“老实人吃亏”的歪风,对党的事业更是贻害无穷。

  做听党召唤的老实人,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居安思危,强化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自身岗位做起,切实增强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的主动性、坚定性和彻底性。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只有老老实实遵照党的要求办事的义务,而没有半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拿党的召唤当“耳旁风”的权利。否则,位置越高、权力越重,对党的危害越大。

  做听党召唤的老实人,坚定对党的信仰和依赖是根本。“没有信仰,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在岗位上鞠躬尽瘁的牛玉儒说:“上有组织重托,下有对老百姓的承诺,我这个市委书记别无选择。”这种“别无选择”的背后是坚定信仰的支撑。实践证明,只有像叶对根、儿子对母亲一样,对党充满感激和敬仰,常思党恩之情,常怀报恩之志,爱党,信党,跟党走,才能多份坚定和执著,少些私心和怠慢;忠实执行党的政策要求,才能多些求真较真的底气和硬气,少些玩假弄虚的浮躁。(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