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换一下“位置”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21 解放军报

  一次路过礼堂,见两名战士在挂横幅,颇有意思。胖战士在下面一个劲地发牢骚:“你怎么这么笨,快点,用两只手。”可是,不管怎么指挥,上面的瘦战士还是提不起速度来。胖战士终于忍不住了,大声说:“你下来,看我的!”可是他上去之后,手更加笨拙,在上面折腾了很久还是挂不好横幅。最后他跳下来,低着头说:“还是你上吧!”瘦战士又重新上去了,所不同的是:再也没有听到胖战士的埋怨和催促声。

  换一下“位置”的确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例,有的人总自以为是,主观臆断,对他人求全责备,指指点点,时时不满意,事事发牢骚……往往造成人际关系中一些不太悦耳的“声音”,影响了同志间的团结。其实,不站在别人的位置上就感受不到别人的苦衷,不去换位思考就想像不到对方的难处。

  所以,当我们在抱怨指责别人时,不妨想想,换做自己会成什么样子。少一点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人看事,官兵之间就会多一点和谐与融洽;多进行一点换位思考,同志间也会少一点隔阂和矛盾。(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