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级将领称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熊争艳 王建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14日在此间说,近年来亚太地区形势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基本态势,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熊光楷当日出席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时指出,这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大国的关系总体上保持了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总体保持了稳定和发展,双方在经贸、反恐、防扩散、地区安全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中俄、中印、美俄、美印等大国关系也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和发展,为亚太的和平与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其次,多边安全对话的合作日益深化。东盟地区论坛已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平台。从去年开始,东盟地区论坛增加了一个安全政策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四年来,在地区安全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第三,地区热点有所降温。朝核问题第四轮

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标志着朝核问题谈判向前迈进,印巴矛盾日益缓和,总体上亚太地区相对稳定的基本态势可望保持。 熊光楷同时指出,当前亚太地区仍面临不少安全“问题和隐患”,主要表现在:冷战思维和违背历史潮流的现象仍然存在;地区热点问题仍然错综复杂;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明显上升。

  为更好地维护亚太安全,熊光楷提出四点建议:尊重世界的多样性,构建和谐的亚太;倡导多边主义,追求共同安全;坚持对话合作,加强对话合作的机制建设;实现共同繁荣,铲除威胁安全的根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