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抢夺战争发令权 暴露整军备战企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19 环球时报
陈水扁抢夺战争发令权暴露整军备战企图(图)

台湾空军的IDF“经国号”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水扁抢夺战争发令权暴露整军备战企图(图)

台“华卫二号”卫星被证实有监测台海功能


台军RF-16机载侦察吊舱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自上台以来,陈水扁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拼命争夺各项事务的主导权,如今又把手伸向了一直都由台军军事首长控制的战争发令权。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立委”李文忠近日提出“国防改革计划”,声称为确保台海和平,避免擦枪走火,下达台军开第一枪命令的人,应由“国防部长”改为台湾地区领导人。

  只拥有象征性军事指挥权

  “国防部长”发令和“总统”发令本质上并无区别,其中的核心内容实际上是谁能控制台军军事指挥权的问题。谈到台军的军事指挥权,必须从台军的军事指挥机制谈起。台军原本实行“军政”和“军令”分立的二元化体制,其中军政系统是指台军官阶之间的上下级关系以及各军种部门之间的关系,即谁大谁小的问题;军令系统是指台军军事指挥中的上下级关系,即谁听谁指挥的问题。根据规定,“总统”为“三军统帅”,在军政系统上通过“国防部长”对军队行使“统帅权”,在军令系统中则通过“参谋总长”行使指挥权。“参谋总长”的职能比较特殊,在军政系统上为“国防部长”幕僚长,在军令系统上则为“总统”幕僚长。这种格局导致台“国防部长”没有实际军事指挥权,而“参谋总长”拥有相当大的指挥权,可以下达台军打第一枪的命令。

  2000年1月,台“立法院”正式通过了“国防法”及“国防部组织法”,实行“军政、军令一元化”,即“国防部长”由文人担任,为“总统”的军事幕僚长。“国防部”下设“参谋本部”,“参谋总长”为“国防部长”的军事幕僚,奉“国防部长”的命令执行军队指挥任务。这就等于削弱了“参谋总长”的权力,扩大了“国防部长”的权力。因此,包括前“国防部长”汤曜明、现任“部长”李杰都曾公开表示,若两岸战机在台海上空遭遇,台军方战机开第一枪的决定应由“国防部长”下达,这也成为台军的一项共识。也就是说,台湾领导人的实际军事指挥权不是落在“参谋总长”手里,便是抓在“国防部长”手里,陈水扁在军事指挥上更多的是象征意义。

  “国防部”表示反对

  一心想彻底掌控台军军事大权的陈水扁当然不愿只做一种象征。“立委”李文忠提出,依据“国防法”精神,作战行动应由“总统”授权,再由“国防部长”责成“参谋总长”下令,“第一击”也应由“总统”授权后才能进行。此举是将台湾领导人拥有的宣战权和台军军事指挥权混为一谈,其真实目的就是要抢夺台军的实际军事指挥权。

  不过,对于民进党的提案,岛内媒体和台军上下普遍提出异议。舆论认为,此举拉开了民进党籍“立委”帮助陈水扁争夺“打响两岸战争第一枪”决定权的序幕,将对未来台海局势以及两岸关系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台军官兵也表示,在“总统”还未授权反击前,台方战机是否只能等着挨打;假如知道自己不能开火,又何必携带导弹,这样一来第一线士兵岂不是去送死?“国防部”也坚持认为,若台海发生战争,判断应对的时间极短,如何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反制,将是决胜的关键,因此“第一击”应按目前体制,由“国防部长”授权实施才符合作战需求。

  台当局的三大目的

  台湾学者和军事专家认为,民进党公开争夺台军军事指挥权,原因主要有3个:首先,这是陈水扁“绿”化台军的一个步骤。此事也暴露出民进党当局和台军方既有勾结、又有矛盾的特殊关系,双方虽一致努力推动巨额军购案过关,但对台军的实际指挥权却争夺激烈。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台军对李文忠推动的改革计划反弹强烈,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明确表示反对,搞得陈水扁灰头土脸,也加剧了其对台军的疑心和担忧。第二,民进党当局企图借掌握台军实际指挥权,增加自己在两岸事务中的分量和筹码。第三,此举暴露出台当局在台海冲突的军事准备过程中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且自认为在相当程度上拥有了与大陆对抗的实力。陈水扁上台后,公开叫嚣要对大陆发动“第一击”。台湾媒体也曾曝光台军制定的“先发制人”的“毒蝎计划”,这都暴露出台当局积极整军备战的真实企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