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走进白求恩纪念馆:每一幅照片讲述一个动人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走进白求恩纪念馆

  中新社记者 李瑾

  十二日是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诺尔曼·白求恩逝世六十六周年的日子。六十六年前,白求恩离开了这个他眷恋的世界。带着对白求恩的无限缅怀
之情,记者来到华北烈士陵园瞻仰了这个加拿大大夫的风采。

  诺尔曼·白求恩,一八九0年生于加拿大一个小镇。一九三八年一月,白求恩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医疗队启程前往中国,开始了在中国六百多个日夜的援华生活。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因感染病毒在河北唐县逝世。

  走在烈士陵园清幽的石灰路上,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和人群的嘈杂,也摆脱了高楼鳞次栉比的拥挤。一排排整齐的塔松展示了这里的庄严与肃穆。

  白求恩纪念馆是一个很普通的白色房子。一进纪念馆,迎面是一幅世界地图。明亮的小彩灯展示了六十七年前,白求恩从加拿大来中国的万里行程路线,下面的

中国地图则显示了他曾经在中国走过的地方。

  进入展厅,厅门处是一间抗战时期的民居,石头的房屋,昏暗的灯光,杂草丛生的屋顶。屋内,白求恩生正在紧张地为一名中国伤员做牵引手术。房屋外的景观表现的季节是冬天,然而人民分明看到他头上渗出的滴滴汗水。在那里,他曾连续工作六十九个小时,给一百一十五名伤员做了手术。

  展厅里展出了白求恩生平一百三十余幅照片。每一幅照片都诉说了这个加拿大人是如何为中国人民的生命而忙碌奔波。为了给分散在游击区居民家里的伤员手术,他曾在四个月内行程一千五百余里,做手术三百一十五次,救治伤员一千多名。

  每一幅照片都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一次,当一个伤员急需输血时,白求恩主动献血三百毫升,并成立参加了志愿输血队。一张照片是白求恩正在给伤员输血时拍下的。

  另外,纪念馆还展出了二十二件珍贵文物。其中有一九七三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赠送中国人民的白求恩生前发明并使用过的两件手术器械——“铁制助理医生”、“肋骨截断器”和一九七八年加拿大外长贾米森代表加拿大政府赠给中国人民的白求恩半身铜像。

  在白求恩的墓前,记者看到了来自河北师范大学一百五十名师生为白求恩带来的寿糕和鲜花,点燃的蜡烛让记者看到了人们对他的思念。

  据了解,华北烈士陵园是利用抗战胜利前的“胜利公园”旧址建立的,以纪念牺牲在华北大地上的革命烈士,一九五三年竣工。园内安葬三百一十七位烈士的灵柩,珍藏着一点八万件革命历史文物、烈士遗物和两千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