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一个“博导”的军旅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20:00 中国国防报

  杨宏伟 岳敦沛 张清华

  要问乌鲁木齐某预备役通信团各民族官兵中谁的名气最大,大伙一定公推温浩。温浩是谁?新疆医科大学著名教授、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全疆为数不多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这位48岁的留洋博导铁心从“军”的故事,还颇为曲折呢。

  说温浩名气大,是因为他的头衔多:留法博士、留英博士、英国皇家卫生防疫学会成员、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国务院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就是这么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却甘愿在一个小小的预备役团里当一个卫生分队队长;而且为了得到这个“芝麻官”他还经常“托人情、争表现”。

  2000年,某预备役通信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希望在温浩教授任院长的这家知名

医院编设卫生分队。没想到温浩满口答应。在他的筹划下,一支由中青年博士、硕士、专家教授构成的预备役卫生队兼野战机动医院迅速组成,他本人请求担任卫生分队队长。预备役团收下了卫生分队这份“厚礼”,队长一职却不敢让温浩这位有名的大忙人担当。得知消息的温浩穿上迷彩服,驾车跑到团里找团长、政委“理论”了大半天时间,好容易协商了一个“代理”头衔。

  “代理”头衔温浩也不嫌弃,他呵斥笑话他的人说:“笑啥笑,‘代理’也能为国防出力嘛!”他推掉许多社会活动,像做学问一样,把兼职当专职,拜预备役官兵为师,悉心学习、刻苦钻研预备役知识,很快得到团里的通报表扬。

  其实,对于温浩这样的人才,能“出马”支持预备役专业分队已经是很大的贡献了,团里怎忍心再给温院长增添麻烦呢?地方有关领导也不希望温浩在预备役部队兼职。为此,温浩极不服气,他说:“人人都有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义务,但不一定都有机会。如今机会来了,我就不能放过?”

  温浩在医院选拔预备役官兵的动员会上动情地说:“我在国外感受最深的是:只有国家强盛、国防强大,才能不被外人欺负。大家一定要珍惜为国防强大出力的机会!”选入预备役分队的人员无不佩服他,个个士气高昂地履行使命。有感于温浩对预备役工作的执著和重要作用,团里决定取消温浩的“代理”身份为他转正,但却对他说,随时会有年轻人替代他这个“芝麻官”。温浩急忙打电话向团长求情:“请首长千万别找替代的人,我温浩大小头衔几十个,就在乎这个‘芝麻官’!”

  温浩最欣赏的一句名言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他虽然只是一名基层预备役军官,却如身挑千斤重担的将军,悉心关注着世界预备役部队的建设。温浩常出国考察访问,到国外他总爱抽时间了解各国的预备役建设情况,将出国观感整理成文,为团里提供思路。

  温浩倾心预备役建设,常以自己是中国预备役军官而自豪。一次到欧洲考察交流,某国因故推迟了活动日程。此时,预备役团有一次演习行动,卫生分队将参加配合保障。温浩毅然中止考察交流订票回国。主人问何事这么重要?温浩自豪相告:“我是预备役军官,要赶回去参加军事训练,军令如山不敢耽误!”

  为了打赢未来战争的需要,温浩在预备役建设中舍得投入。他精心选调专业技术好的人员入队,投入大量经费为预备役团购置了平时和战时需要的器材设备,主动承担了全团官兵平时的卫生医疗保障。他说:“支持国防的花费与上缴国税一样是爱国行动。”他还说服医院党委将大量昂贵和先进的设备投入到预备役卫生分队。

  几年来,温浩将一个普通的预备役卫生队建设成一个平时能应付突发事件、担负医疗急救,战时能开展多种战勤保障的专业分队兼野战机动医院,多次受到军区、警备区表彰。温浩作为预备役建设先进个人,也多次受到新疆军区和自治区的表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