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把科学发展观落到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实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8:50 中国国防报

  陕西省军区 陈时宝

  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因而,作为国防后备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兵、预备役部队,要想使自身的建设得到全面发展,就要扎扎实实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好。

  强化全面协调发展的观念,处理好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中的各种关系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既是我军建设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只有正确处理好事关全局的重大关系,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实现自身建设的全面发展、稳步推进、整体提高。

  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关系。各地要把民兵预备役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规划、通盘考虑,要在经济建设中体现国防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还是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需要,预留“接口”,搞好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使之既促进经济建设,又增强国防效益。要找准经济建设与民兵预备役建设的结合点,坚持用兵与练兵相统一,实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双赢”,促进战斗力、生产力的共同提高。

  处理好现役部队与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关系。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建设的思想,既要把现役部队建设突出出来,优先考虑、重点发展,又要充分认清民兵、预备役部队的重要作用,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真正做到现役部队与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处理好跨越式发展与立足现实的关系。实践中,既要着眼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形势发展,根据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要求,高起点地谋划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切实提高建设标准,又要从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实际出发,立足现有装备、现有力量、现有条件,扎扎实实地干好当前该干的事、能干的事,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牢基础,做好准备。

  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打牢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组织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此,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打牢组织基础十分重要。

  严把进的关口。当前,要进一步规范干部交流工作,严格审查把关,尽可能把那些年龄较轻、专业对口、且愿意献身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事业的干部充实到省军区系统中来。同时,还应在初级指挥院校适当增加人武、预备役专业学员的招生数量,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培养更多的骨干力量。

  拓宽训的渠道。应积极完善省军区系统干部培训的体系,把省军区系统干部的培养纳入部队教育训练计划、纳入军队院校教学体系,增加培训数量,不断提高质量。比如,可在初级指挥院校增设“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课程,在中高级指挥院校进一步扩大招收“人武指挥专业”的学员数量等。

  走开出的路子。目前,省军区系统的干部特别是师团干部发展受限,因而应着重在走开出的路子上想办法。比如,可把省军区系统年龄较轻、德才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向作战部队选送,真正实现双向交流;对一些能力素质较强、适应地方工作的干部,可推荐到地方有关部门任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才干。

  强化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完善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法律法规

  法规制度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确保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此,要从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发展需要出发,在对现行

政策法规进行充实完善的同时,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研究制定对军地双方均有较强约束力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法律法规,出台一些操作性强、切实管用的落实细则,从法律上明确各级和有关部门在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奖励处罚的具体条款和实施方法,使省军区系统在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将各级、各单位落实民兵预备役建设法律法规的情况纳入政府、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范围,定期组织军地联合执法检查组,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努力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