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约旦政府证实扎卡维是幕后黑手 约伊关系受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8:13 北京晚报
约旦政府证实扎卡维是幕后黑手约伊关系受考验

约旦市民带着孩子在酒店外点蜡烛悼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约旦副首相兼政府发言人马阿谢尔11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显示,扎卡维领导的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制造了约旦连环爆炸。肇事者系3名外国人。但约旦政府拒绝点明其国籍。

  尽管“基地”组织宣称袭击者为伊拉克人的声明没有得到约旦政府认可,但不少旅居约旦的伊拉克人担心,自己会成为仇伊情绪的牺牲品。

  官方未点凶手国籍

  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12日在安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结果表明,‘基地’组织应对这起事件负责,尤其是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人。”

  马阿谢尔拒绝承认“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声称袭击者为3名伊拉克人的说法。“在约旦的伊拉克兄弟是敬爱的客人,我们不限制伊拉克人的行动。恐怖组织没有国籍,它们不代表伊拉克人民,也不代表其他任何国家,他们只代表复仇和憎恨。”、不过,马阿谢尔并未点明肇事者的国籍,只是说:“所有行动参与者都不是约旦人。尽管我现在尚未研究袭击细节,但约旦人不在其中。”

  担心仇伊情绪

  不少旅居约旦的伊拉克人担心,由袭击事件引发的仇伊情绪可能会殃及自身。现年58岁、在约旦生活16年的伊拉克人纳比勒·萨马赖就是其中一员。萨马赖说,尽管他相信约旦政府能够“理智”处理袭击后的局势,但“基地”组织和安全专家有关约旦可能再次遭受恐怖袭击的说法,可能引起约旦人对伊拉克人的愤怒。虽然目前尚未发生针对旅约伊拉克人的大规模袭击事件,但萨马赖的一些朋友遭到多名约旦青年骚扰。“他们朝悬挂伊拉克牌照的汽车高声鸣笛,一辆汽车挡风玻璃被砸碎。”

  分析

  约伊关系受考验

  让伊拉克人担心的是约伊之间15年来形成的密切关系。

  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联合国宣布对伊实施经济制裁和物资禁运。在许多国家对萨达姆政府说不的情况下,约旦被认为是伊拉克通往外部世界的唯一出口。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许多伊拉克人举家迁往局势稳定的约旦。目前在拥有500万人口的约旦,居住着大约40万伊拉克人。

  目前伊拉克人可以申请为期一个月的赴约签证,并可延期。如果拿到雇佣合同或在约旦投资,就可以获准在约旦居住一年,并可延期。许多伊拉克人在安曼西部购买了房产。约旦人指责他们的到来抬高了当地物价。

  因此,袭击发生后,许多伊拉克人担心,愤怒的约旦人不会像从前那样宽容。部分伊拉克人11日走上安曼街头,抗议恐怖袭击事件。他们高举的标语写道:“所有伊拉克人都和约旦在一起。”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