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联合通讯社:耀眼的中国外交让日本郁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7:29 环球时报

  最近,中国领导人开展了一系列耀眼的外交活动,日本政府在关注的同时,心里感到非常郁闷。

  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先后访问英国、德国和西班牙,并出席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接下来将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胡锦涛在上月末和本月初还先后访问了朝鲜和越南,外界评论认为,他的出访为本国经济发
展和周边环境稳定打下了基础。11月,中国领导人还在北京会见了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双方一致表示将强化两国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日本郁闷的原因不仅仅是竞争对手———中国展开了一系列耀眼的外交活动,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主要国家领导人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希望也陷于渺茫,这令日本感到十分不安。

  在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将强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唯独将日本排除在外,使得日本非常担心这次会议将成为自己遭到外交孤立的舞台。本次釜山会议期间,胡锦涛将同包括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内的十余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从中国及其领导人在国际社会中的威望来看,胡锦涛的外交活动无疑会受到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日本无法与胡锦涛举行首脑会谈,因此难免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由于中日两国在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尖锐对立,自2001年以来,中日首脑互访一直处于中断状态。在此期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等国际会议发挥了中日两国首脑会晤的替代功能。

  在日本国会举行的质询会上,在野党议员要求小泉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恢复与中国的首脑互访,但小泉回答称尽管未进行首脑互访,首脑会晤却经常进行。

  虽然小泉首相希望在国际会议中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但由于他上月又强行参拜了靖国神社,中国早已在公开场合表示,很难回应日本提出的在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举行双边首脑会晤的提议。

  在去年智利圣地亚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直到最后一刻中国才答应进行中日首脑会谈。本次尽管无法排除此种可能,但今年中国拒绝了日本外相的访华要求,说明中国认为中日首脑会谈时机不成熟的立场很坚定,因此日本的郁闷还会继续加深。▲(摘自11月8日联合通讯社电,原题:日本因被中国孤立而郁闷,作者李海永,赵明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