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军队大力开发网络对抗新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13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10月24日刊报道]  计算机网络攻击在20年前还像隐身技术一样被严格地保密起来。但它们现在也成为了打击被美国陆军官员称为首选目标的、由叛乱者和恐怖份子使用的无线通信网络的重要工具。通过这些移动系统,叛乱者领导和指挥部队在边境地区游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敌人在网络中心行动方面已经与美国及其盟友具有相当的水平。目前叛乱者和恐怖份子们正在更灵活地利用媒介甚至外国正在开发的最尖端的商务系统。

  一位美国秘密项目经理表示,网络对抗将会出现,敌人甚至可以在黑市上买到几个技术领先国家正在部署的分布式网络武器系统。美军一些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正处于由低级传感器和系统组成的网络的攻击威胁。网络使这些系统的能力实现最大化。利用非致命武器摧毁一个指挥控制节点比消灭一些坦克或飞机更具破坏力。美国陆军一个信息作战制定小组指出,盟军在与

伊拉克和阿富汗反叛分子进行的战斗中更需要的是字节而不是子弹。这些言论登载在美国陆军作战中心出版的《军事评论》(Military Review)中。

  正在负责组织建立打击隐蔽敌人的新一代战斗旅的陆军准将Cartwright指出,简易爆炸装置和伏击是通过移动电话来控制的。美国国防部和工业分析人员认为,移动电话组成的网络能够被识别、干扰和利用。美国国防部2003年发布指令升级网络和电磁攻击能力。美国国家安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Lamb在美国国防大学出版的《联合部队季刊》中指出,国防部的投资和政策使得目前美国能力短缺并不能充分自由地行动。当传统能力和设备得到强大、综合的分析支持基础支持时,信息行动却得不到类似的支持。美国承认了威胁的存在但并没有做出快速和有效的反应。美国正在设法开发自己的网络用于攻击这些敌人。字节攻击武器将安装在F/A-22、无人机甚至F-35上,利用这些飞机的隐身能力更接近地面攻击敌人网络。这些飞机上具有密集的接收器阵列,可使飞机搜集到有关敌人网络的详细信息,如果敌人使用无线电话,他们的方位将会暴露。美军已制定计划使这些传感器更加精确。美国一位资深的计算机网络行动(CNO)分析人员指出,空中情报局正在计划将RC-135U上的情报侦察能力移植到无人机和其他能够更接近重要电子目标的平台上。它们与RC-135联合信号情报飞机和EC-130电子干扰机一起,能够对信号进行确定和分析,在某些情况下还能够进入到敌人的通信网络中监控甚至控制网络,如同在近年联合远征军部队演习中名为"Suter"的一系列项目所展示的。目前,美国空军和陆军希望将这些能力从大型、低速飞机转变到能够穿透敌防空系统的隐身飞机中,这些飞机能够隐蔽地进行几小时甚至几天的信号跟踪任务。

  更快速处理技术、新型

半导体材料技术方面的突破以及更低的能耗以及成本推动了上述能力的获得。一些技术成果将来自于F/A-22和F-35传感器和接收机项目。其他的技术包括雷声和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为战斗机开发的有源电扫描阵雷达和为E-10、"全球鹰"、E-8"联合星"开发的多平台技术嵌入项目雷达(MP-RTIP)。美军目前在电子战场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但在情报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出在情报搜集上而是对情报的理解上。(黄培生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