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翔梧刘志敏:革命夫妇留青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08:07 解放军报

  李翔梧,生于1907年8月,河南省洛宁县人。刘志敏,生于1904年7月,河南罗山县人。

  1921年李翔梧考入洛阳河南省立第四师范,1923年转入开封河南省立第一师范,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刘志敏考入开封河南省立女子中学学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赴
苏联学习。

  1925年秋,李翔梧奉党组织派遣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经曹靖华夫妇介绍,他与莫斯科中山大学学生、共产党员刘志敏结婚。1929年秋天,李翔梧夫妇回国,在上海做党的地下工作。1929年,李翔梧作为介绍人之一,发展国民党西北军25师参谋长张克侠为特别党员。1930年4月,李翔梧奉党中央委派到安庆巡视党的工作。针对安庆地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及时纠正了安庆地区某些党组织领导人存在的右倾和“左”倾盲动主义倾向。

  1931年夏,李翔梧夫妇奉命到中央苏区工作。李翔梧相继担任红5军团40师政委,13军政治部主任,14军政委,红军总政治部敌工部长、宣传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三至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刘志敏到中央苏区后,先后任中共建宁中心县委常委、妇女部长,闽赣省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闽赣省委常委、妇女部长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李翔梧夫妇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李翔梧任中央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在异常艰难的战争条件下,他起草了《中共中央给中央分局训令的讨论提纲》、《巩固我们的部队》等文件,指导留守部队坚持斗争。1935年3月,部队在江西会昌的天门嶂被敌人包围。突围中,李翔梧身负重伤。紧急关头,他毅然推开身边的战友,坚持留下来掩护部队突围,“同志们,不要管我了,为了苏维埃,你们勇敢地前进吧,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的!”战斗中,李翔梧壮烈牺牲,时年28岁。

  1934年12月底,刘志敏在棠地(今属宁化县水茜乡)战斗中被俘。她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率领同监战友开展斗争达半年之久。1935年6月,刘志敏在漳州城西门外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1岁。(新华社发)(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