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激战千里外 掌控咫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07:33 解放军报

  “空袭警报!”深秋时节,海军某部组织的机动通信综合演练在刺耳的声音中拉开序幕。指挥大厅的电脑屏幕上,千里之外的数个演练现场一目了然:战士们正紧急启动车辆,快速装载各型通信器材。

  参加演练的邹参谋向记者介绍了演练背景:“敌”方空袭造成我部分通信枢纽毁坏,机动通信部队紧急开设野战枢纽。此时,屏幕显示,各个机动通信车队已向大山深处开进。

  某部赵冀川部长介绍说:“过去,只要固定通信枢纽遭到毁坏,对海通信能力就大大降低,现在,机动通信枢纽的建设和发展,不仅使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其功能越来越强大。”

  转眼间,各个作战方向的通信车队已进入预设阵地。官兵们对车辆进行伪装,架设天线铺设电缆,组建内部局域网,开通电台进行最后的调试,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忽然,千里外的黄海之滨某机动通信阵地上浓烟四起,刚刚开设的阵地被“敌”发现,在新一轮轰炸中,电缆被切断!官兵们随即冒着浓烟紧急展开抢修。

  战场瞬息万变,时间分秒必争。很快,各作战集团传来报告:野战枢纽开设完毕,一套完整的通信网络重组成功!赵部长说,机动通信枢纽可以为海上各作战集团对海、空兵力指挥提供有线电、无线电、对空通信导航和指挥自动化手段……

  演练转入实兵课目阶段,千里之外的海空兵力运动情况尽收眼底。远程异地遥控发信、多点不落地快速收信、无线电静默等通信战法检验着通信官兵的日常训练水平,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激战千里外,掌控咫尺间。“通过视讯系统、指挥自动化网络等

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程异地可视化指挥,这种完全依靠信息化手段进行实兵演练的方式在海军还是第一次!”赵部长意味深长的话让记者倍感信心十足。(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