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没有被忘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6:57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没有被忘记(附图)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没有被忘记(附图)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王虎强 孙海东

  今年11月7日是俄罗斯“十月革命”8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到来前,笔者于10月22日来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瞻仰了揭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序幕的圣地——著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这天圣彼得堡阴雨绵绵,寒意袭人。15时,慕名已久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终于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远远望去,身披浅灰色银装的“阿芙乐尔”号静静地伫立在北涅瓦河北岸的纳希莫夫海军学校前(该学校是培养俄海军军官的预科学校),凝视着这座有着300年历史的城市。

  许多俄罗斯人冒雨观舰

  刚从车上下来,我就打了个寒战,心想:如此糟糕的天气,大概来参观的人也寥寥无几吧?何况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已经远去,这里是否早已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然而,这些问号很快被我身边络绎不绝的人流拉直了。我注意到,人群中像我这样的外国游客其实很少,大部分都是俄罗斯人。他们中有携妻带子的一家子,也有举足并肩的学校师生,还有在亲人陪伴下、手捧鲜花的新婚夫妇。

  他们大都没有打雨伞,有的穿得还比较单薄,但却见不到有人乱跑乱叫,也没有人急于到处避雨,他们都很自觉地排队依次登舰。导游介绍说,只要是像今天这样的休息日,许多俄罗斯人都喜欢来到这里,特别是新婚情侣,都要选择一个像“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这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拍照留念。闻此,我敬意之情油然而生。看来,“阿芙乐尔”号不只被一些老年人关注,也在很多俄罗斯青年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500余件文物见证“阿芙乐尔”荣光

  几分钟后,我顺着舷梯缓缓来到舰上,注目观察。这艘建造于1900年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虽然历经战火洗礼,但百年之后,甲板、船舷的油漆依然锃光瓦亮,火炮等武器也很好地保持着原貌,炮膛里还涂着机油。

  围舰身转了一圈,我发现长124米、宽18米、重6731吨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大部分地方被布置为陈列室。在它的舰舱内陈列着500余件与该舰光荣历史有关的文件和物品:有当年的水兵们使用过的物品,有记载着昔日辉煌的

老照片和锦旗,还有各国友人赠送的纪念品。在这些文物当中最吸引我的是两枚奖章:一枚是1927年苏联政府授予的“红旗”勋章,另一枚是1968年授予的、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为主题设计的“十月革命”勋章,这足可以看出“阿芙乐尔”号在俄罗斯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舰炮诉说“阿芙乐尔”百年沧桑

  驻足舰艏,格外引人注目的是那门152毫米口径的舰艏炮。在这门主炮下方的一块铜牌上写着:“‘十月革命’时,攻击冬宫的炮弹就是从这门主炮发出的。”注目凝思,我仿佛听到了那声震撼世界的巨响——1916年,“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日俄战争遭受撞伤,不得不被送到造船厂修理。在那里,水兵们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提高了阶级觉悟。1917年11月7日,舰上全体官兵按照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到尼古拉耶夫桥。10时,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起草了《告俄国公民书》,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向全国广播。21点45分,“阿芙乐尔”号按照革命军事委员会指令,打出了一发空包弹(没有装弹头)。起义官兵和工人以此为信号立即向冬宫发起进攻……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不仅为“十月革命”胜利立下不朽功勋,而且在卫国战争中的经历也非同凡响。1941年至1944年初,在德国围攻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期间,舰上的9门大炮被拆了下来,部署在城市外围。由152名官兵组成“波罗的海舰队独立特种炮兵连”扼守阵地。留在舰上的水兵们则用留下的一门主炮积极作战。后来,因情况危急,军舰自沉于港湾中。战后,“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被打捞出来,并于1944年重新修复。1948年,根据列宁格勒苏维埃的决定,它被作为革命文物和苏联中央海军博物馆的一个分馆,永久地固定在涅瓦河畔。1956年起它正式对外开放。如今,“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已经被俄政府移交给纳希莫夫海军学校了。

  “阿芙乐尔”驻泊在俄罗斯人心中

  站在舰艏上举目远眺,距离这里3.5公里的冬宫和距此3.5公里的彼得要塞都隐藏在云霭中。2004年11月7日,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在参加纪念“十月革命”87周年游行时说:“11月7日对全体俄罗斯人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日子,应该了解并记住它。”是的,这是不能忘却的历史,更是不能忘却的力量。在苏联解体前,每年的11月7日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苏联解体后,这一节日被改为“和谐和解日”,但俄共等左翼政党和组织仍将每年的这一天作为传统的“十月革命”节进行纪念。在2004年11月7日,俄罗斯、

乌克兰等国的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有报道说,那天10时,近两万人在莫斯科卡卢加广场(原“十月”广场)集中后,向莫斯科市中心剧院广场行进。游行者手举“‘十月革命’万岁”、“‘十月革命’思想不可战胜”等标语,高喊“我们的祖国——苏联”、“继续革命”等口号。他们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纪念着那段历史。

  我恋恋不舍地走下“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蓦然回首,我看见一对俄罗斯的新婚情侣正在舰艏上幸福地拍照留念。我心中不由为之一动:“阿芙乐尔”永远驻泊在俄罗斯人心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