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沃特——预测太平洋战争的英国间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5:24 中国国防报
白沃特——预测太平洋战争的英国间谍(附图)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军损失惨重。图为美“西弗吉尼亚”号和“田纳西”号战列舰正在下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编译

  我们翻开二战的历史,都知道预言日本偷袭美国的重要人物是美军准将米切尔。他对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军的预测比1941年的日军偷袭只相差25分钟,而对日军进攻菲律宾的预测比后来的事实只相差2个小时。然而,二战前对美日战争进行大胆准确预测的另外一位重量级人物几乎被大家遗忘,他就是英国间谍白沃特。

  他精彩的虚构几乎准确预测了美日交战全过程

  自1909年起,白沃特就是英国情报系统的秘密间谍,这种间谍行当一直干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他开始转行当记者,成为多家刊物的撰稿人。后来,一件事让他成为比米切尔还有远见的人。那是1921年,国联居然授权日本统治西太平洋的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和马绍尔群岛。这些群岛以前都是德国的领地。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失败后,这些岛屿成了日本战利品。白沃特看着地图,发现日本的势力一下子南下了许多。他震惊了。他感到这个新兴的日本必将在太平洋地区与旧的势力展开争夺。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太平洋。1921年,白沃特有感而发,写成了《太平洋的海上力量》一书。

  该书详细描述了美日力量,最后得出结论称双方力量的平衡会严重偏向日本。该书最后一章的题目是“太平洋战争的可能特点”,以敏锐的洞察力描写未来美日冲突的过程。白沃特写完这本书后,随着自己感受的加深,觉得对最后一章的描写意犹未尽,于是就在最后一章的基础上,写出新书《太平洋大战》,于1925年出版。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进行了虚构。他假设性地写道:日本为了解决国内工业原材料的短缺,突然发动进攻,攻占了东北亚一些地方。一些世界大国进行了抗议,然而什么行动也没有采取。其中,美国政府送去了礼节性的照会,要求日本不要制造灾难。于是,美日开始谈判。谁知,谈判进行时,日军突然向菲律宾马尼拉湾巡航的美国海军战舰发动袭击。该书没有预言日军偷袭珍珠港,然而,它虚构了日军航母舰载机空袭达古潘机场(事实上,后来日军偷袭珍珠港的飞机也是航母舰载机)。不久,日军摧毁了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然后,开始征服菲律宾。白沃特还预言日本秘密研制的作战飞机以优势兵力进攻关岛的美军。

  白沃特更精彩的虚构是,美国开始反击,反击到一定程度后,试图占领靠近日本的岛屿,然而,遭到日军的强烈抵抗。美军损失惨重。美军不得不后撤。后来,美军转入反攻,开始采取蛙跳战略,逐步攻占日军岛屿,最后获取战争的胜利。事实上,这种战略几乎和美军在1941~1945年的太平洋战争中所采取的一模一样。他还预言在战争中将使用鱼雷机。关于这一点,他的预言很准。在后面的美日大海战中,双方都大量使用鱼雷机,而且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该书还预言美国对日本空袭后夺取胜利,这一点也应验了。美国在1944年出动B-29轰炸机空袭东京,散发传单,敦促日本投降。此外,该书还预言,战后日本托管的岛屿被交给美国进行管理。这一点也应验了。

  他的著作日本一边奉作教材,一边抗议美媒体转载

  白沃特的《太平洋的海上力量》刚出版几个星期,日本东京的总参谋部就把它译成日文,并把它发给军官们,用作战略学习的材料。《太平洋大战》出版后,日本海军也把它翻译过来,发给许多军官阅读。日本海军学院要求学员们好好阅读,而日本帝国学院则要求学员们在阅读后进行讨论,并把它消化、吸收。

  白沃特的书对日本海军影响很大。有人推测,日本偷袭珍珠港的组织者山本五十六应该读过白沃特的书,因为《太平洋大战》出版的时候,山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当武官,会说英语和看英语书。而且该书的摘要1925年9月美国的《纽约时报》进行了登载,题目换成了《如果战争来到太平洋》。结果,该文的登载惹来麻烦。日本政府对美国提出了抗议,抗议美国刊登对日本不友好的文章,指责这书富有挑衅性、引起日美关系的麻烦。

  白沃特的书逐渐地对日本海军官员的思想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1940年,日本海军的一名情报官也写了一本关于太平洋战争设想的书,书名叫作《3国联盟和美日战争》。该书引用了白沃特书的许多论据和观点,预言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位情报官建议日军突袭珍珠港,进攻菲律宾和关岛。该书危言耸听地称,要是菲律宾和关岛落入日军手中,美国就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问题的解决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的预言被美国军方认为是瞎扯,他在预言即将应验前悄然离世

  至于美国方面,对白沃特在书中的预言根本就没在意。美军高级官员甚至认为那些预言都是瞎扯的,日本没有足够的海军实力越过浩瀚的太平洋对美国进行入侵。一位著名的美国海军战略家居然称,要是日军那么去做,美军指挥官们会很感激的,因为那样的话,日军的战线会拉得很长,兵力分散,美军更容易进攻。

  1941年12月7日,日军突然偷袭珍珠港美军。在不到两个小时的作战中,美军驻珍珠港的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近20艘军舰被击沉、击伤,260架飞机被击毁,官兵死亡超过4500人,太平洋舰队在半年多时间里动不了窝。试想,要是美军指挥官们多阅读一下白沃特的书,或许后果是另一种样子。

  珍珠港事件两周后,白沃特的《太平洋大战》一书的摘要开始在美国的《生活》杂志上刊登。这本书也被称为“本周最流行的书”。而且这本书很快再版,封面上写着“一个现在正在实施的历史性预言”。《纽约时报》的军事编辑称它为“完全言中”了。

  然而,不幸的是白沃特的名字很快被人忘记了。白沃特死于1940年,在他的预言即将应验前悄然离世。

  当然,如果美国军方当初重视了白沃特的预言,太平洋战争的历史能否改写,这已不得而知,因为历史不能假设。但这段历史却给了人们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后面也有着偶然的因素,不要轻易地忽视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因为有时恰恰就是这件小事可能成为影响历史进程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