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空军联合研发下一代火箭发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2:34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太空网站2005年10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空军以及洛克达因和航空喷气公司联合研发的下一代液体燃料发动机试验计划,曾因受"卡特里那"飓风和"丽塔"飓风影响而暂停,目前已重新开始。

  这种发动机被称作"集成引擎演示器"(IPD),一直在NASA的斯坦尼斯航天中心进行试验。两次飓风导致航天中心严重受损、许多工人无家可归,试验计划被暂停。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IPD项目经理斯蒂芬·汉纳说,发动机试验很快将开始。

  IPD的设计推力约为目前使用的

航天飞机发动机推力的两倍,而且更安全有效。这种发动机使用独特的"全流量"预燃烧室,在较低温度工作时,它能提供比传统
火箭
发动机更大的推力。

  在现有航天飞机发动机中,液氢燃料和液氧都被注入燃烧室并被点燃。反应产生高压热气被挤过喷嘴产生推力。

  因为航天飞机主发动机中的燃料仅在25秒内就被耗尽,所以液体燃料和氧化剂必须被迅速注入燃烧室。

  为了快速运送这么多的燃料,需要使用具有高速涡轮机的涡轮泵。传统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中,少量燃料被"预燃烧",足够涡轮泵启动,保证它能把其余燃料抽进燃烧室即可。氧化剂的注入也是如此。

  IPD则不同。它把全部燃料和氧化剂送入预燃烧室。这使得涡轮泵的涡轮机旋转得更快,产生更大的推力。

  IPD项目副经理加里·根格说,这种全流量发动机的最大优势是,运转时它比传统发动机温度低,传统发动机能够达到华氏3000多度。相比而言,IPD发动机要低几百度。

  根格说:"我们希望得到更好的燃烧效率、更高的推力重量比、改进的可靠性、更低的成本。"

  降低运行温度可能极大地延长火箭发动机的寿命。现行航天飞机主发动机大约飞行10次后,需要维护和修缮。IPD发动机预计飞行100多次才需维护,而且工程师们希望能够增大到200次。

  除了全流量预燃烧室外,IPD发动机还使用静压轴承用于支撑涡轮泵的发动机,而不是传统的滚珠轴承。运行时,静压轴承能够漂浮在液体表面,因此能够降低轴承的损耗,延长使用。

  IPD研制完成后,能产生250000磅的推力,是现在使用的最先进的助推发动机推力的两倍。在8月17日的试验中,IPD发动机的推力达到了这一目标的9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