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摆脱心的“逆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6:55 解放军报

  近日看电视访谈,谈到青年时期的挫折时,嘉宾感慨地说:“人生没有逆境,只有陷入逆境的心。”此话很发人深省。

  当战士时,我有一个叫张过海的同年同地入伍战友,高中毕业,文化功底较好,但入伍第三年参加考学时,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当时指导员怕他不能从失望中自拔,便交给我侧面做工作的任务。然而,我与他谈心时,他却非常坦然:“人生只有进取,没有逆境。这
次我虽然没有考上军校,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自己的文化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应该说离梦想的实现更接近了。”接下来的训练生活中,他像以往一样勤奋刻苦。那年底,他退伍回乡,一年后参加地方高考,被南方一所大学录取。我知道他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他的路虽有挫折,但他的心没有逆境。

  人说,幸福是一种感觉。其实所谓的逆境也是一种心的感受,一种心态。军旅之中,战友们都有着强烈的成长进步追求。然而,面对挫折和困难,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面对?我想,只有像那位嘉宾说的那样,始终以一种乐观的心态迎接明天,正视自己,才能在遭遇挫折时更客观、更冷静、更进取,从而摆脱心的“逆境”,让军旅生活永远充满阳光。(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