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在理想中闪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6:55 解放军报
青春,在理想中闪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青春,在理想中闪光(图)
  他本来可以选择一种安逸快乐的生活方式,然而他却选择了军旅生活的磨砺;他本来可以选择一条充满鲜花和掌声的道路,然而他却选择了艰苦的从军之路。陈军委,这位从千万富翁家里走来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装甲团战士,谈起自己的人生选择时,用了极平淡又极郑重的两个字:“理想”。

  两次选择,他都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却尊重了自己内心的追求

  陈军委出生在一个千万富翁的家庭,他的父亲陈林远是上海一家房产公司的董事长,母亲戴小英是杭州一家房产公司的董事长。

  从小到大,陈军委一直泡在“蜜罐”
里:住的是别墅,坐的是宝马,穿的是名牌,玩的是高档次。这样一个富家子弟,当他提出要去“当兵”时,不仅周围人不相信,就连父母也极力反对。

  当时,父母已经为他设计好了“光明的前途”:准备再过一年,等他大学毕业之后,要么送他到国外留学,将来接管公司;要么捧他做歌星,唱红大江南北。可是,陈军委却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自己生活圈子的路——从军。

  当兵离家的那天,母亲的眼睛里满是泪水:“小委呀,家里就你这么一个宝贝。从小娇生惯养的,能受得了部队的苦吗?”这时候,父亲说话了:“如果你现在反悔的话,还能来得及……”话音未落,陈军委坚决地回答说:“别人能吃的苦,我也一定能吃。既然当了兵,我肯定得给自己一个交待!”

  2003年12月,就在陈军委即将给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时候,组织决定让他留下来。这时候,父母千里迢迢赶来部队,郑重地请求儿子退伍,因为他们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这么大的家业必须尽快培养一个接班人。况且儿子在部队锻炼了两年,也算履行了兵役义务,没有必要再继续留在部队。然而,抚摸着儿子布满老茧的双手,望着儿子坚毅的眼神,父母知道儿子留队的决心已定,只好带着遗憾和伤心离开了部队。

  采访中,陈军委袒露了自己的心迹:“别人都对我的选择不理解,其实他们只是看到了表面。人活着,是要有精神支撑的。过去我确实生活得无忧无虑,可内心深处还是提不起劲来,觉得除了财富的增加,日子好像看到了头,没有什么变化了。来到部队后,看着手上的老茧一层层地厚起来,我才真正找到了一种价值感,一种苦过之后的甘甜,奋斗之后的满足。”

  梦想虽然远了,可理想却离他更近了,当兵让他的人生有了另外一种风采

  与所有的同龄人一样,陈军委也有着自己缤纷的青春梦想。他酷爱音乐,喜欢唱歌,入伍前就读于浙江丽水师范学院音乐系,曾多次在省台举办的歌手大赛中夺冠,还参加了“中国原创歌曲MTV榜中榜”演唱会,并与毛阿敏、韩红、火风等著名歌手同台演出过。1999年,他创作并演唱的首张个人单曲《bababa》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反响热烈。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许多专业人士看好的“准歌星”,却在梦想与理想之间,重新校正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毅然选择了部队这座大熔炉。当兵之后,陈军委主动申请到了生活条件最艰苦、训练难度和强度最大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当时,连长考虑到他是首批保留学籍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在组织训练中反复叮嘱班长和排长予以特别照顾,不能“霸王硬上弓”。陈军委却不服气,凭着一股倔劲刻苦训练。由于他个头矮,力气小,起初各项训练成绩总是拉班、排的后腿,气得战友们一个个见了他就使劲地翻白眼。为了不给集体“抹黑”,他给自己开起了“小灶”。每天早晨,比别人早半个小时起床,每条腿绑上一公斤重的沙袋,跑五公里越野。当别人起床时,他已是汗流浃背地等着再次训练。每晚睡觉前,都要自觉进行“4个100”的“必修课”,即100个俯卧撑、100个挥臂、100个蹲下起立、100个仰卧起坐。为了练就飞越障碍等硬功夫,他白天练,晚上练,膝盖不知被磕掉了多少层皮,双手也布满了厚厚的老茧。现在,他曾经的“歌星”风度不见了,全身上下无不散发着军人的威严和刚毅。对此,陈军委十分满意:“现在,梦想虽然远了,可理想却离我更近了,当兵让我的人生有了另外一种风采。”

  因为懂得了衡量金钱变得更加有价值,因为融入了理想事业变得更加有意义

  陈军委当兵以后,平时花钱十分“抠门”。难道是因为没钱吗?当然不是。参军时他还从家里带了100000元的银行信用卡。另外,父母每月还定期把“零花钱”汇进他的账号。只不过,到了部队,知道自己每月的津贴还不够买一件名牌的衣服时,陈军委才学会了从另一个角度衡量金钱的价值和意义。他说:“倘若有钱,还能学会节俭,那也算一种考验。”所以,他总是在“节俭”中自觉地接受金钱的磨炼。其实,在他看来,自己缺的并不是钱,而是对国家、对人民的贡献。正因为如此,他对自己想尽办法“抠”,对别人却是慷慨解囊。战友家庭困难,有他默默伸出的援手;驻地孤寡老人生活贫困,有他主动帮扶的影子。2004年8月,驻地举行“固本强基献爱心”活动,“抠门”的陈军委一下子捐赠了20000元现金。

  军营改变了陈军委的人生轨迹,同时也把理想深深地植入了他的事业。平时,陈军委一边刻苦训练,一边学习创作。当兵三年下来,他创作了近50多首歌曲。为了配合部队“战斗精神”专题教育,营造浓厚的军营文化氛围,他主动将自己当兵以来积攒的“零花钱”,全部投资到出版反映部队战斗精神的音乐专辑上。2005年1月10日,他的首张个人军旅专辑《军营好兄弟》,由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正式面向全国发行。专辑里面收录的《军旗飘飘》、《绿色的风采》、《两栖雄风》等10首歌曲全都是他一手创作,并独自演唱的,深受部队官兵的喜爱。他因此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军中刘德华”。在此期间,部队不仅将他选送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深造了一年,而且专门成立了“电声”乐队便于他创作和演出需要。所有的这一切,拿陈军委自己的话说,无不让他找到了一种“归属感”:“当我知道战友们打心底欢迎我的歌声、喜爱我的歌声时,我就非常地充实和满足,这就是成功的喜悦。”

  青春短暂如流星。然而,透过陈军委的选择,我们却分明看到了在理想的照耀下,青春散发出了永恒的光芒!(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