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入团只是一个安慰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6:55 解放军报

  [话题背景]最近,上等兵王序顺当兵以来第一次拒绝了指导员的好意,没有按照指导员的意思写入团申请书。而另一名上等兵余凯,当班长与他谈到入团的事情时,他脸色涨红说,班长你就别揭我伤疤了,谁不知道入团就是个安慰,你让我现在入团多没面子!

  据调查,上述表现在即将退伍的上等兵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很多战友表示:要么就入党,要么就啥也别入。再说团员到地方也没什么优待。进一步调查时发现:大多数青年战士
对团的知识知之不多,不了解团史,不会唱团歌,把团组织等同于边缘组织。

  [讨论与剖析]

  原因之一:社会就业压力增大,家庭期望值过高,导致部分战士对进步的追求带有一定的功利色彩。他们认为在部队入党考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基层单位入党名额又很少。因此入党就成了面临退伍的战士的心病,一旦没有希望,就自暴自弃,索性连团都不想入了。

  原因之二:少数基层单位只注重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注重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不少单位在平时教育中很少涉及团的知识讲授和团员意识的培养,一些战士不知道共青团员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简单地认为入团的最终目的就是入党。在这样的背景下,即将退伍的青年战士产生“既然不能入党也就不必入团”的想法,就不足为奇了。

  政委点评(姚恩强):少数青年战士之所以在退伍时不愿“入团”,其实是“实用主义”思想在作祟。针对战士这种在特定条件下出现的认识偏差,干部的及时教育引导就显得迫切而重要。一是不要把入团当成“慰问品”,随意“赠送”给战士,而应该严格按照团员的标准和正规的程序办理入团手续,保证团组织的纯洁性;二是要校正少数战士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认识到:发展他们入团是对他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是个人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另外,要把发挥共青团的青年先锋队作用,作为考核一级党组织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基层连(中)队的党支部正副书记,应当指导团支部相对独立地开展好工作,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不断充实和壮大团的组织。

  战友说法(二级士官刘洋):我讲一件自己身边的事:5年前,我的同乡战友小王、小李也面临退伍,由于自己的愿望没有实现,都显得有些失落。退伍前,他们都入了团。回乡后,由于思想认识不同,结果差异也就出来了。小王积极调整心态,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参与团的工作,慢慢地眼界开阔了,能力和才干也见长了,后来成了县团委的骨干力量,短短几年时间就成就了一番事业。而小李一开始就对入团不以为然,一心想找个好工作,结果在家等了一年多,什么也没学到,什么也没干成,最后进了工厂。所以团组织一样是锻炼才干的舞台,关键在于正确的心态。(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