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程对抗山岳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6:45 解放军报

  前不久,成都军区某师机动数百里,开展高寒山地一体化联合作战演练。他们处处设战场,全程练对抗,检验和探索出了一批新训法、新战法。

  系统整合实时协同

  某高寒山地,“红”、“蓝”双方指挥员正在电脑上调兵遣将、摆兵布阵,战场态势
图和“敌”防御部署图尽显各信息终端。记者在导演部看到:在地面炮兵火力掩护下,两支“蓝军”坦克分队悄悄在“红军”必经岔路口埋伏,“红军”则成钳击之势对其实施包围……

  该师以现有武器装备为基础,紧贴未来一体化作战要求,采取节点嵌入、软件升级等办法,对雷达信息处理系统、侦察系统、传输信息网进行改造,完成了某型陆军指挥控制系统、装甲兵指挥控制系统的综合集成,形成了以指挥控制系统为核心,集信息收集、处理、传输、分发、反馈于一体的准信息系统平台。

  记者在演练场看到,部队在向集结地域机动途中,桥梁被炸、道路被毁、输送梯队遭袭击等险情不断,他们采取换乘、迂回、动中抗击等对策,保证了部队的机动进程,在近似实战的战斗环境中,首长机关野战指挥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网上攻防态势逼真

  没有炮声,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攻防战却在激烈进行。10余个大大小小的荧屏前,“红”、“蓝”双方激战态势一览无余。

  在一体化训练中,该师紧贴未来作战任务,围绕未来

信息化作战需要,编组了情报信息、电子对抗、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等陆军诸兵种作战模块。在指挥体制上,构建了一个基本指挥所加若干预备指挥所,以及多个协调中心的指挥编组模式;在课题设置上,以“高寒山地联合反击战斗”课题为牵引,突出信息战、精确火力战、特种战等多种新型作战样式和战法,对可能遂行的作战任务进行预演。在这次野战演练中,“红军”防打结合,开设了多个惟妙惟肖的假网站诱“敌”上钩,使其落入“
病毒
陷阱”。

  据师长高晓勇介绍,由单纯的电子网络防护战走向以抗为主、攻防兼备的网络攻防战,是该师一体化训练的重要突破。他们没有把网络攻防作战仅仅停留在机关和一体化研练中心,而是作为训练内容进入了部队训练,使部队初步具备了网络攻防作战能力。

  流动保障灵活机动

  官兵历经两昼夜,长途机动百余公里,经受住了高寒和缺氧的考验,攻克了高寒山地野战保障难题。在战斗过程中,车载流动保障小巧精干、机动灵活,受到集团军的好评。

  为适应一体化作战对后勤综合保障的新需求,该师大胆革新、开发保障新装备、新器械,积极探索适应高寒山地联合反击作战环境的保障新样式。他们研制开发了《野战后勤信息系统》、《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等软件,探索出“区域与专业相结合”的一体化后勤保障模式,对保障对象提供快捷、准确的综合保障。

  演练中,记者看到,一辆装甲指挥车遭“敌”打击,请求技术支援的信号通过网络迅速传到装备抢修远程技术支援组,两名修理专家根据前方提供的“伤情”,快速敲击键盘、点击鼠标,在网上会诊。20分钟后,装甲指挥车“起死回生”。(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