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紧急叫停第三千个仰卧起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6: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邹兵报道:开学不久,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军事基础课目考核现场,两名学员在仰卧起坐考核中为争名次从上午一直“斗”到下午,正准备向第3000个冲刺时,被闻讯赶来的领导叫停,这两名学员打了封闭卧床休息了两天才缓过劲来。无独有偶,事隔半月,该院某学员队组织90公里拉练,一名学员在右膝半月板损伤的情况下坚持走完全程,归队后当即进了医院。

  前后两件事,引发了学员们众多议论。不少学员在网上留言:军事训练从难从严没有错,盲目追求高指标、快进度不可取!一时间网上像炸了锅。学院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军事课目训练中忽视科学规律、过分追求“高、强、难”的做法的确存在。他们通过分析以往训练因盲目攀高造成“非战斗减员”的沉痛教训,讲述尊重训练规律对快速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意义,引导学员认清科学施训的道理。

  思想统一后,该院按军事训练和考核大纲要求,向不科学的训练方法“开刀”,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重新审核军事课目训练计划,科学搭配训练内容,逐步加大训练强度;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学对象,按照循序渐进、固强补弱的规律区分训考细则,修改了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考核前,要求队干部提前对学员身体状况、伤病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变“统一考核”为“分步施考”,保证学员能以最佳状态考出最好成绩。

  编余小议

  胡春华

  多一点科学精神

  “仗怎么打、兵怎样练”,讲的是训练要与实战接轨。院校军事训练当然也要与打赢一致。问题是应该怎样才能使未来的指挥员获得打赢必备的素质与技能?并不是“指标”越高越好,“花样”越多越好,而是要十分注重科学施训。爱惜学员身体就是保护战斗力。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纠正军事训练考核中不切合实际的做法、倡导科学施训,值得提倡。(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