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掉训练“花架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6:45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二支队支队长李万祥任职两年,将多年无缘先进的支队带入先进行列,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谈及抓训练的秘诀,李万祥说:“只要打掉训练场的花架子,就没有抓不好训练的!”

  为了解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情况,李万祥任支队长不久便组织了机关干部体能综合考核。在五公里越野测试中,机关一名股长渐渐掉了队伍,他趁人不注意拦了一辆出租车赶到队伍
前面。李万祥发现后当场严肃批评:“平时训练躲躲闪闪,考核时候糊弄过关,上战场怎么办?”考核中,李万祥发现机关干部中体能素质差的为数不少。“这就是平时训练搞特殊的结果!”当天下午的考核总结大会上,这名机关股长作了检查。随后,支队出台了《机关干部训练考核制度》,规定每天操课必须由支队领导带队,机关干部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并将训练成绩与晋职晋衔、立功受奖挂钩,任何人不得例外。从那以后,支队领导和机关干部成了部队训练的排头兵。年底体能考核,支队总评成绩优秀率达95%。

  一天,某中队进行演练,官兵们快速编组,很快便集结待命。作训参谋报告:“指挥员指挥得当,分队出动迅速,演练成绩可评为优秀!”李万祥却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不在官兵领取装具时将运输车开至集结地域?”“我们之所以没动车辆,是怕频繁动车会出事故。”中队长解释。李万祥当即严肃地说:“平时演练就是实战,绝不能因消极保安全就减少训练内容和环节!”随即,他下令重新演练。果然,战备车因长时间未动用而“趴窝”。当天,李万祥将支队干部召集到一起,讨论训练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大家统一思想:战术演练要按实战标准进行,不能一味保安全而降低训练标准。3天后,《分队战术演练安全工作细则及要求》下发基层。自此,训练场上“消极保安全”的现象销声匿迹。

  一次,李万祥路过支队训练场,见机动中队官兵正练得热火朝天,不禁驻足观看。看着看着,李万祥不禁皱起了眉头:官兵练的招式好看却不实用,尽是些花拳绣腿。“训练要严格按大纲规定的内容和标准进行,图花哨、搞形式怎能经得起实战考验?”李万祥通过与官兵交流,发现“花拳绣腿”出现在训练场,既有部分干部作风不实的原因,也有机关训练指导思想的缘故。为此,李支队长指导作训人员重新修订了训练计划,将散打搏击等课目融入擒敌术训练,有效提高了官兵的实战技能。(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