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透视约旦首都安曼连环爆炸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07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11月10日电(记者 魏建华安江)本月9日晚,约旦首都安曼发生3起自杀式连环爆炸,造成至少5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死伤人数之多震惊世界。约旦一直被认为是中东地区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伴随着3声巨响,这片“安全绿洲”一夜之间蒙上恐怖阴影。那么,约旦为何成为极端组织袭击的目标呢?

  此次遭到袭击的3座饭店——拉迪森、凯悦和戴斯都是美资高级饭店,客人也主要以
以色列人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人为主,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极端分子在安曼下手,就是因为约旦不仅与他们的敌人美国保持紧密联系,而且与以色列签订了和平条约,并在美国推行其中东政策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10日下午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宣称对这次连环爆炸负责,称选定这3座饭店为目标是因为“那里住着约旦政府的盟友以色列人和我们的‘敌人’。”声明还指责约旦为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提供了支持,是美国的“后院”国家。声明同时说,爆炸也是为了让美国意识到,“它的后院阵营今天已被列入遭袭之列”。

  约旦地处以色列、埃及和伊拉克之间,位置相当敏感。作为危机四伏的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约旦一直依靠其灵活的外交,在矛盾重重的中东地区保持自己一方土地的安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原来同萨达姆政权保持较好关系的约旦政府,在战争开始阶段还保持中立姿态,但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约旦严密封锁了约伊边界,并承担了为战后伊拉克政府培训警察的任务,因此被“基地”组织认为是“阿拉伯国家的叛徒”,成为该组织袭击的首选目标之一。而“基地”组织此次选择3个高级酒店作为袭击对象,是为了在民众中制造更大的恐怖效应。

  此外,约旦政府积极支持伊拉克战后重建,目前已成为西方承包商和官员们进入巴格达的一个门户,也是这些人歇脚的“驿站”,因此“基地”组织这次行动也是其打击美国伊拉克战后重建政策的一种方式。

  作为君主制国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一直在加强对国内控制的同时,也在采取一些灵活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发展。但由于约旦人口的一半以上都是巴勒斯坦人,任何以巴之间的动荡都可能影响国内政局。尽管约旦靠高超的外交技巧保持了国内的平静,但国内政治动荡隐患犹存。实际上,约旦一直是伊斯兰极端分子试图袭击的目标。就在两个月前,约旦亚喀巴发生了针对美国军舰的袭击事件,但并未成功;2000年,约旦警方还成功阻止了一次针对安曼一家酒店的爆炸袭击。近几年来,约旦逮捕了数十名企图在中东地区发动袭击的极端分子,这些都归功于约旦高效的情报机构,使得这个国家一直免受袭击之灾,安曼也荣膺“没有炸弹的繁华都市”的美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摆在约旦当局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搜捕策划此次爆炸的元凶,但从长期来看,爆炸很可能导致约旦政府重新审视其今后的内外政策,因此约旦下一步的举动无疑将引起世界的关注。阿卜杜拉国王已表示,恐怖行径绝对不会动摇约旦的反恐信念。美国国务卿赖斯也不失时机地对约旦进行声援,称赞约旦是反恐阵线上的“战士和盟友”。

  据报道,此次连环爆炸使民众对政府的安全情报系统的有效性产生了某种程度的怀疑。爆炸同时表明,以伊拉克为中心的反美袭击活动已开始向周边国家辐射,为此约旦今后将迎来更大挑战,也将面临更加艰难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