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购买先进武器勾结恐怖组织 现代海盗世界贸易心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11 环球时报

  一提起海盗,人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样的形象:在一艘飘着骷髅旗的帆船上,一群头扎红色三角巾、戴着黑色独眼罩的家伙腰别尖刃、手持火枪、面目狰狞……近来,在非洲东部国家索马里附近的印度洋海域接连发生了海盗袭击联合国运粮船、油轮和美国游船的事件,“现代海盗”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现代海盗今非昔比

  海盗的历史可谓久远,可以说有了海船就有了海盗。在黑暗的中世纪,北欧海盗到英格兰岛肆虐,致使英格兰的土著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地理大发现时,全世界的海洋都有骷髅旗在飘扬。如今,世界上的五大“恐怖水域”分布在西非和东非索马里沿岸、红海和亚丁湾一带、孟加拉湾沿岸以及马六甲海峡和整个东南亚水域。这些地方的共同特点就是居民生活艰苦,治安不好,航道狭窄,海盗易于下手。

  如今,海盗们不会再在光天化日之下打着黑骷髅旗抢劫了,除少数海盗仍用传统的刀剑等武器进行洗劫外,95%以上的海盗都装备现代武器,如机枪、

火箭炮、鱼雷、通信设施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海盗本身也分三种:第一种是小股流寇,属于机会主义者,在海盗中占绝大多数。他们一般由4至10人组成,伪装成稽查或海关人员,乘坐小快艇追赶“猎物”,上船洗劫后迅速逃离。第二种属于有组织的犯罪集团。他们行踪更诡秘,设备更先进,作案手法更高明,属于集团化、组织化、国际化的海盗集团。这些组织往往操纵在几大犯罪集团手中。他们已经组成现代化的“海盗托拉斯”,下设分支机构,在各个地区都有雇员。有些海盗船联合行动,像是海上舰队。他们有坚实的后勤基地和充足的信息来源,通常与水域附近国家的水上执法人员密切勾结,能够事先获知轮船在何时从何地经过、船员多少、载物若干。他们还利用雷达确定轮船的位置,通过无线电台和内部人员获取信息,然后使用摩托快艇和自动武器攻击目标,将船员的钱财掠夺一空,将船上的货物搬空,最后释放船只和船员。第三种是和恐怖组织有勾结的海盗组织,轮船碰上这种海盗就会彻底从人间蒸发。

  都是武装人员

  2005年的海盗活动较往年更为猖獗。据国际海事组织7月24日发表的一份公报,今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的海盗案件呈上升趋势。仅第一季度,全世界就发生了68起海盗袭击事件。自今年3月以来,索马里海域已经发生了至少20多起袭击事件。国际海事组织报告显示,约有3/4的受害人未向当局报案,所以实际被劫的商船数目每年可达数千艘。这份报告首次把非洲列为继东南亚之后海盗横行的高风险区,其中索马里是最危险的地区。

  据肯尼亚海事机构的负责人安德鲁·瓦古拉说,目前活跃在索马里附近海域的海盗大多是训练有素的武装人员。索马里沿海水域附近经常出没的有3个有组织的海盗集团,这些海盗由国际犯罪集团控制,配备有大马力的快艇、地对地导弹、AK-47冲锋枪等武器设备。索马里自1991年后陷于无政府状态,成为国际恐怖分子活动的天堂。虽然索马里最近成立了新政府,但对国内各派武装横行仍然束手无策。国际海事局称,“基地”等恐怖组织用装载炸药的小船袭击油轮和商船,这种海上恐怖袭击已成为海上劫掠的一种新趋势,要消灭有国际恐怖分子介入的海盗集团,难度就大了。

  海盗是否使用暴力与抢劫的财物价值没有必然联系。他们如何处置船员随心情而定,稍不顺心便会滥杀无辜。海盗头子往往有意安排每个海盗都参与杀人行动。有时候,穷凶极恶的海盗登上商船后先奸淫妇女,再洗劫财物,甚至连人嘴里的金牙也不放过,最后把船上的人扔进鲨鱼出没的大海里。船员即使不被海盗杀害,也往往被遗弃在汪洋中的小船或孤岛上,只能听天由命。

  国际合作对付海盗

  海盗的日益猖獗成为当前世界贸易的一块心病。比抢掠钱财更危险的是,一些海盗抢劫大型油轮之后逃之夭夭,任油轮在航道上自由飘荡。失去控制的油轮在狭窄拥挤的航道上漂流,极易与过往船只相撞,一旦船只受损、原油外泄,将迫使整个航道关闭,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由于全世界90%的贸易都是靠海运,这一令人不安的趋势对全世界贸易构成极大的安全挑战,也令世界贸易组织和船东们苦不堪言。

  一些国际组织积极筹划对策,技术部门也试图用高科技消灭海盗。有一种新开发的“海上劫持警报与船舶追踪系统”可以每天6次发送卫星信号,向船主报告他们的船只所处位置、速度和航向。如果海盗一旦干扰或破坏了安装在船上的船舶追踪系统,海上劫持警报器就会通过电子邮件和移动电话,及时向船主报警。打击海盗的关键还在于国际间的紧密合作。联合国在今年5月召开了专门会议,号召各国开展区域合作,联合铲除这一海上毒瘤。▲ 本报特约记者 李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