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阿拉法特逝世后的巴以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背景资料:阿拉法特逝世后的巴以关系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11月11日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以阿拉法特逝世为标志进入新阶段的巴以关系跌宕起伏,巴以谈判仍举步维艰。

  阿拉法特逝世后,巴勒斯坦于1月9日举行大选。以温和著称的阿巴斯以62.52%的选票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成为新一代巴勒斯坦领袖。1月15日,阿巴斯在拉姆安拉宣誓就职。阿巴斯主张停止武装起义,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从而确立了和平建国战略。

  2月8日,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倡议下,巴以双方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四方首脑峰会上就停止长达4年多的巴以暴力冲突达成协议。 协议签署后,以色列随即宣布重新开放连接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的埃雷兹检查站,并向巴勒斯坦人提供1000个工作岗位,同时宣布释放5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以军方也宣布,暂停针对巴武装人员的军事打击行动。2月21日和6月2日,以又先后释放了500名和398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3月中旬,以方还先后向巴方移交了杰里科和图勒凯尔姆两座巴城镇的安全控制权。

  为落实停火协议,巴政府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首先与巴各武装派别就停止对以色列袭击问题达成谅解,使巴以停火协议得到巴武装组织支持;在加沙地区部署了约5000名武装警察,并重点布防了加沙地带与以色列接壤的区域;着手重组巴安全部队,确保巴主要武装派别暂停对以色列的武装袭击,对违反巴以停火协议者采取行动;以“武器换工作”的方法安置部分巴武装人员等。

  由于双方采取的积极措施,巴以间的暴力冲突有所减少。然而,信守暂时停火承诺、但拒绝放弃“抵抗武装”的哈马斯等巴激进派此后多次向以方发射

火箭,并使用人体炸弹进行袭击。对此,以宣布恢复“定点清除”手段,对巴激进组织实施打击,一度平静的巴以局势再度紧张。

  6月21日,巴以领导人阿巴斯和沙龙举行了会晤,但此后定于10月初的巴以首脑会晤因暴力冲突而被多次“推迟”。为了缓和巴以局势,重启巴以和谈,10月中下旬,阿巴斯访问了法美等国,以寻求国际支持。然而,在与布什会晤期间,布什认为,阿巴斯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打击巴“恐怖组织”。

  8月15日,在沙龙的多方努力下,以正式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从加沙地带撤离。9月12日,以军正式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工作,从而结束了以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但以色列的撤离完全“以我为主”,撤离前和撤离期间,都未曾同巴方进行任何协调。目前加沙的通道、机场、港口等仍掌控在以色列手中。

  以方以巴武装组织的袭击为借口不断向阿巴斯施压,并表示以方不会采取谈判、撤军等任何有利于巴勒斯坦建国的行动,除非巴政府解除哈马斯等组织的武装。

  由于巴以间存在着难以解决的各种问题,阿拉法特后的巴以和平之路仍充满荆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