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人重金索取侵华军旗 中国市民不为所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8:57 人民网

  人民网南丹2005年11月10日电 日前,家住广西南丹县县城的文物收藏爱好者刘先生展示了他保存了26年的一面日本军旗,只见这面日本军旗上用汉字写满了诸如“祈武运长久”等文字,共有29名日本兵在军旗上签名。

  据《莫树杰回忆录》(注:莫树杰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四、第五届副主席)一书记载:1940年6月,国民党陆军84军军长莫树杰率74师在湖北省某地夜袭日本驻军司令部
时,缴获了这面军旗。刘先生说,1979年他在广西公安干校学习时,无意中得到了这面日本军旗.他曾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央军事博物馆请专家鉴定,有关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面写有侵略词语的日本军旗,充分暴露了日本侵略军的侵华野心,它是日军侵华的有力佐证。今年8月,刘先生携此军旗参加当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文物展览,被有关文物专家喻为全国最珍贵的文物之一。

  据悉,1982年,一名日本人得知这面日本军旗的下落,愿以两辆丰田车作为交换条件要求索回,却遭到刘先生和南丹县志办的拒绝。近几年,又有日本人原仪出40万元的高价索回这面日本军旗,刘先生仍不为金钱所动。为安全起见,两年前,刘先生以每月80元租金在某银行租用一保险柜来存放这面日本军旗。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最近日本修改了宪法,把日本军旗升格为日本国旗,因此,日本人对这面日本军旗垂涎欲滴。而这面日本军旗,是当年日本军队侵略中国的有力铁证,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绝不会让这面日本军旗落在日本人的手里。(罗昌爱 符龙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