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反恐法草案被否决 布莱尔首次在下院栽跟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6:55 北京晚报

  英国议会下院11月9日以322票反对、291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工党政府提出的新反恐法草案。这是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1997年入主唐宁街以来首次在议会遭遇重挫,由此给他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项布莱尔政府力推的新反恐法草案提出一系列打击恐怖主义的强硬措施,包括禁止颂扬恐怖主义、出售极端主义书籍、接受或提供恐怖分子培训等。草案中的争议焦点是将警
方不经指控拘留恐怖嫌疑人的最长期限延长至90天。但包括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在内的一些下院议员认为,这项规定太过严厉,违反了人权并干涉了司法独立,建议将这一期限改为28天。

  为赢得支持,布莱尔还在投票前紧急召回在外访问的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和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工党主席伊恩·麦卡特尼虽正在心脏手术恢复期,也主动请缨帮忙。然而,多达41名工党议员在当天投票中倒戈,让布莱尔彻底丧失希望。

  分析

  首次下院“栽跟头”不禁让人对布莱尔的首相之路充满担忧。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今年5月议会选举中仅获得66个席位,明显削弱了布莱尔作为首相的行动能力。虽然布莱尔此前表示不再寻求第四个任期,但仍面临要求他提前辞职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下院受挫后,这种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大。

  国际金融市场对布莱尔的失利反应敏感,英镑对美元汇价下挫了0.5美分。一名金融专家认为,虽然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但凸现出布莱尔

领导力的减弱。(张伟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