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拉登久不露面 美国满腹狐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6:15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拉登久不露面美国满腹狐疑(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拉登久不露面美国满腹狐疑(附图)

美军百般搜寻不知本·拉登藏身何处

  杨孝文 任秋凌

  “基地”组织头子奥萨马·本·拉登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通过录像的形式露面了,也没有发布任何录音声明。据美联社披露,这是自2001年9月11日发动恐怖袭击以来,本·拉登“隐姓埋名”时间最长的一次。可是,他越是保持沉默,美国中情局越心里没底:这只老狐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又将发生什么不测事件?如果发生的话,会是什么呢?

  本·拉登在沉默

  这位恐怖分子头目的价值不菲,美国开出的悬赏金额高达2500万美元。可是,自从2004年12月份发表了两个录音声明后,本·拉登就再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这是已知的最近的公开“露面”。

  而最后通过录像看到他的“尊容”的日期还要早。2004年10月29日,本·拉登通过录像带向美国人发表声明,声称如果美国停止对穆斯林安全的威胁的话,美国就可以避免另一场“9·11”袭击。本·拉登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了一篇评论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的录像演讲。他说:“任何不妨害我们安全的国家都很自然地保证了自己的安全。”

  可是自从这两次公开发表声明后,本·拉登似乎人间蒸发了一样没了消息,再也没有公开任何录像或者录音声明,时间已经超过9个月了,这可是自“9·11”袭击后最长的一段沉默时间,现在10个月就要过去了,而且还可能继续保持沉默。

  方式在改变

  两位美国反恐官员由于谈论的问题很敏感而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他们说,并没有证据证明本·拉登已经死亡。最合理的假设是,即使他没有发布录音,他也还活着。

  美国“情报中心”是支援政府情报工作的一个部门。该中心主任本·文兹科说,恐怖主义分析家正对此加以关注。文兹科说:“这是几年来事情第一次发生变化,以前(本·拉登)总是接二连三地发出信息,可现在没有了,这似乎意味着‘基地’组织在信息方面的这些变化可能是其计划和公共关系战略的结果,也许是其计算机出了故障。”

  他还注意到,自2002年以来,本·拉登还首次没有在10月份发表特别针对美国的声明。这位恐怖分子头目被认为是躲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山区。在那个地方,巴基斯坦政府几乎没有控制权,而且那里的部族都非常忠诚本·拉登。

  文兹科注意到,有许多因素造成了本·拉登在公开场合不再露面,也许他已决定更换他发表信息的方式。他的副手扎瓦希里越来越多地发表声明,光今年就已经发表了7次之多。在过去几年里,他和本·拉登发表的声明几乎一样多。也许是巴基斯坦发生的

地震抑制了他发表信息的能力,也许录音带在地震中被毁,尽管这样,扎瓦希里还是想方设法在地震后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穆斯林提供援助。

  文兹科说,本·拉登也有可能在计划发动针对美国的袭击。在进行袭击前,他作出了一个战略性的信息决定,那就是保持沉默。国家反恐中心主任、退休的海军中将斯科特·里德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本·拉登无法用过去使用的方法与他的下属进行沟通。他说:“你沟通得越多,越是想直接指挥一个组织,你就越处在不利的位置。他已经深深地躲藏了起来。我们知道他与组织成员的沟通不是非常多了。”

  布什不提他

  布什总统最近也很少提及本·拉登。10月28日,布什在弗吉尼亚的诺福克发表演说时说:“‘基地’组织的头目本·拉登要求穆斯林把他们的资源、儿子和金钱贡献出来把异教徒从他们的土地上赶出去。‘基地’组织和其他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战术在1/4个世纪里一直是非常坚固的,那就是他们痛恨我们,希望我们离开。”

  最近进行的民意测验中,有46%的人支持布什的外交政策和反恐怖行动。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将会抓住或者杀死本·拉登。3年前,CNN-今日美国-盖洛普进行过类似的民意测验。这个数字在过去的3年里几乎没有多少变化。然而问题是,本·拉登在哪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