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战略观察:日本“修宪”——为军事大国松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29 学习时报

  吴广义

  今年10月28日,日本自民党首次修宪草案出台,将原来宪法的“不保持战力”条款改为为确保“国家的和平和独立”而“保持自卫军”;自卫军的任务包括在紧急状况下维持秩序和从事国际合作活动,也可在日本国外行使武力。这一事态意味着日本准备祛除“和平宪法”的紧箍咒,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为已经成为军事大国的日本彻底松绑。

  “和平宪法”限制日本重整军备

  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盟军占领日本以后,不仅撤消日本军部和警察机构,遣散日本全部武装部队,审判和制裁战犯,并且要彻底铲除其再次发动侵略战争的军事基础。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和盟军占领当局的严厉督促下,日本国会反省其发动侵略战争对邻国所造成的巨大劫难,誓言今后绝不谋求军事大国,并于1946年11月3日颁布《日本国宪法》(翌年5月3日生效),其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前项目的,不保持海陆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是日本以国家名义洗心革面,重新回归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誓约,更是国际社会尤其是曾经遭受日本侵略战争之害的国家和人民清算日本战争责任,清除日本军国主义土壤的强制性条款。由于《日本国宪法》第九条的存在,使这一宪法被称作“和平宪法”。 由于“和平宪法”的限制,战后日本实行“重经济,轻武装”的和平发展战略,虽然先建立了警察预备队,后改称自卫队,但是基于日本“和平宪法”和《日美安保条约》,实行国土“专守防卫”的安全防卫战略,将武装力量严格限制在本土范围内。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末,日本自卫队的历史基本上是国内救灾的历史。正是这样的和平发展战略,使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并高速发展。

  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军事大国转型

  到1960年代末,日本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强国后,开始实施向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战略转型。1970年发表战后第一个“防卫白皮书”,强调要“建立独立自主的防卫力量”;1976年发表“防卫计划大纲”,提出“质量建军”的方针,1980年代初提出“政治大国战略”和1000海里“海上运输线防御战略”,将防御区域从本土扩大到海上;1983年的“防卫白皮书”正式确定关岛以西、菲律宾以北1000海里的海上航线及日本周边海域为日本的防卫范围,标志着日本安全防卫战略从“专守防卫”转向“攻势防卫”,从“歼敌于本土”调整到“歼敌于海上”,从而开始发生质变。

  然而,这种“歼敌于海上”的“攻势防卫”,需要向海外派兵,这是“和平宪法”所严格禁止的。1954年日本国会专门通过了“禁止自卫队向海外出动”的决议,以后历届日本政府对内对外都誓言遵守这一禁令。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既要求日本出钱,也要求日本出兵,这就给日本向海外派兵提供了借口。1991年4月,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派出一支扫雷舰队,前往海湾地区,迈出了向海外派兵的第一步。“9 ?1”事件后,日本国会又借国际反恐和

伊拉克战争之机,派自卫队前往伊拉克,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2004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将防御重点由北方转向西方,把朝鲜和中国视为假想敌;并且通过2005 ?009财政年度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决定放宽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媒体指出:“承诺不再打仗的日本将发生重大转变”,“日本的‘自卫’变质了。”

  日本依托日美军事同盟,引进美国的战斗机、预警机、导弹驱逐舰、战车和反导弹等先进技术,迅速扩充军事实力。1997年9月,同美国共同发表新《日美防务合作指导方针》,制订了旨在针对“日本有事”和“周边有事”的共同联合作战计划,一举突破了“和平宪法”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今年2月19日,日本外相、防卫厅长官与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在华盛顿举行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2+2)会议,将中国“台湾海峡的问题”以及日俄北方领土、朝鲜核危机等问题列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将“在全球推广‘基本价值’、应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维持国际能源供给”列入全球共同战略目标。10月29日,日美两国在华盛顿再次举行由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就有关驻日美军调整以及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职能分担问题的中期报告达成协议。

  如今,日本自卫队实际上已将行使武力的时间从“遭敌人入侵后”提前到“受敌人威胁时”,作战区域也由“国土”扩展到“周边”,由“周边”扩展到公海以至别国领土。与此同时,安全防卫战略也由“专守防卫”变为“主动先制”,即要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追求名正言顺的军事大国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一直以世界第二、每年大约450亿美元的军费发展军事力量。日本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武器装备不断升级,向着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

  陆上自卫队是日本三军中兵力最多的一个军种,编制定员约16万人,拥有号称全球第一的装备自动猎歼式火控系统的90式主战坦克在内的坦克和装甲车900辆、各式火炮6300门、反坦克导弹700具和各型飞机450架,以及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先进武器,堪称战力一流。

  海上自卫队拥有官兵约5万人,拥有各型战舰170艘,水面舰总吨位居世界第四,舰龄平均只有10年,属世界最年轻者,各式飞机350架,包括约100架P-3C反潜机。两艘“大隅”级两栖运输登陆舰,稍做改进后就可以执行航空母舰的作战使命。以最先进的“亲潮”级潜艇为主力的16艘潜艇组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潜艇舰队,可发射“鱼叉”潜舰导弹和日本国产的89式鱼雷,布放日本自行研制的智能水雷。4艘装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是除美国外全球少有的可以执行海上反弹道导弹使命的战舰;最新型“爱拓”级导弹驱逐舰已经下水,不仅具有“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同样的装备,而且具备更强的信息作战、海面作战与反潜作战能力,具有更好的隐身性能,还新增了能容纳2架反潜直升机的停机库。村雨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继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之后最新建造的水面舰,主要用于远洋反潜,也可执行对空对海作战任务。扫雷部队拥有扫雷艇、扫雷舰、扫雷母舰、扫雷管制艇等扫雷舰艇30余艘,居世界之冠。海上自卫队已形成亚洲规模较大和战斗力最强的一支海上力量,在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常规潜艇战斗力和地对舰导弹命中率等方面都属世界第一。

  日本航空自卫队约有兵员4.5万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种,包括最先装备主动相控阵雷达、集日本电子技术精华的F-2战机和美国转让技术、由日本生产的F-15J战机,而且正在积极与美国联合开发新一代作战飞机;拥有世界最高的空军保飞率,日本F-15J战斗机的保飞率竟能达到90%;拥有由侦察机、巡逻机和预警机组成的“监视海上交通线”的“空中平台”,包括13架E-2C“鹰眼”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拥有6个防空导弹群,装备“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120部,成为世界上“爱国者”防空导弹最密集的地区。日本还参加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开始改装PAC-3型导弹。

  日本强大的工业基础,为其提供了巨大的军工生产潜力和强劲的军事技术发展势头,使得日本在若干领域已经与美国并驾齐驱,而在软件、通信网络管理、微电子和材料诸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加上日本核工业相当发达,进口和贮存了大量的核材料,能够迅速制造出大量的核武器,并且在核武器运载工具方面也具有相当强的实力。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有朝一日,日本走上核武装道路完全不足为奇。”

  尽管日本政府信誓旦旦地表示不谋求军事大国,但是事实上日本已经成为军事大国。日本自卫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兵种齐全、武器装备先进、作战能力较强的军队,其实力已经相当甚至超过英、法等军事大国的水平,尤其是在防空、反潜、布雷、大型舰艇、主力战机、主战坦克等军事技术和武器方面,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按照常理,军备是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其他国家不应该品头论足,只要它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就是他们国家自己的事情。但是,日本是个例外,因为有《联合国宪章》有关“敌国条款”对日本的限制和本国“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在对当年的破坏和平罪和反人类罪还没有认真反省和认罪的前提下,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背景下,试图修改“和平宪法”,为军事大国彻底松绑,势必给东亚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造成隐患,因此不能不引起当年深受日本侵略战争之害的亚洲各国人民的警觉。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