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析日孤立原因:推卸战争责任 把美国作靠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首相小泉于10月底组建了新内阁。小泉本人和他的两名重要成员---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外务大臣麻生太郎都表示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引起亚洲国家的不满和担忧。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在一篇评论日本外交的文章中,指出日本是一个非常孤独的国家。它所以陷入孤立,是因为推卸对战争罪行的责任,并,对与其他国家的接触不屑一顾。

  推卸对战争责任 悔恨并非发自内心

  文章说,德国前总理施密特9月分应邀在东京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不但批评日本人推卸了该国对战争的责任,而且得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可悲的是,日本民族在世界上没有多少真正的朋友。”这是一种综合症,施密特将其归咎于“日本公众在是否承认发动太平洋战争及其侵略行为和历史罪行的问题上模棱两可的态度”。

  文章说,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久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后,该国近年来所陷入的外交孤立境地将进一步恶化。中国和韩国以措辞激烈的声明表达了愤怒之情,并取消了原定的外交会晤以示抗议。就连

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日本昔日的亚洲盟友也对此提出了异议。
二战
结束已经60年,日本的战争历史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过。小泉的参拜行为并没有像前几次那样引发街头抗议活动,但每一次此类事件都进一步巩固了一个普遍的观点,即日本对战争表示的悔恨并非发自内心。除此之外,日本几乎与所有邻国都存在领土争端,这种情况在工业化大国中是绝无仅有的。对东京政府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前不久在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斗争中铩羽而归。

  国内对战争责任缺乏共识 和解无法达成

  文章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在1995年向日本战时侵略行为的受害者致歉,他的歉词也为日本后来所有的公开忏悔奠定了基准。村山富市认为:“战争给亚洲邻国留下的创伤依然存在,并没有被治愈。它们对日本仍然缺乏信任。”原因何在?东京大学学者斯文·扎勒指出,舆论调查结果一致显示,大多数日本人都接受该国在1931年至1945年的军事行为是“侵略战争”的表述。然而,相当一部分日本人在如何界定日本战争罪行的问题上意见不一。美国坦普尔大学东京分校教授杰夫·金斯顿指出:“关键问题在于,日本国内在战争责任的问题上缺乏共识。如果对历史缺乏共识,那么就不可能承担责任,而不承担责任就无法达成和解。”日本商界领袖一直努力劝说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为的是与中国搞好关系,从中可以看出,

中日关系的好坏对他们来说关系重大。

  把美作靠山 对其他国家不屑一顾

  文章指出,中日关系持续紧张也妨碍了日本拓展自己的外交影响力。东京经济大学历史和解问题研究中心的安德鲁·霍瓦特指出,德国人之所以在战后能够如此成功地与邻国实现和解,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与其他欧洲国家通过非政府渠道进行了大量的接触。正如东京大学的扎勒所言,日本不能与亚洲国家实现和解的一个原因是:长期以来,它一直是美国的坚定盟友。由于有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作为自己的地缘政治伙伴,日本并没有真正感觉到有必要与其他国家进行接触。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