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新加坡引进世界最静潜艇 占据地区水下优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8:00 环球时报
新加坡引进世界最静潜艇占据地区水下优势(图)

瑞典卖给新加坡的“西哥特兰”号(左)和“海尔辛兰”号(右)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法新社4日报道,瑞典与新加坡已完成两艘A17型“西哥特兰”级潜艇的交易,这些潜艇进行过适应热带水域的系统改装,新国防部称这是“关系新加坡海军未来的关键项目”,它们将帮助新加坡海军在东南亚地区占据“不对称优势”。

  要交付新加坡的潜艇名为“西哥特兰”号和“海尔辛兰”号,两艘潜艇的售价10亿瑞典克朗(约合1.28亿美元)。这两艘潜艇作战能力与瑞典此前租借给美国的A19型“哥特兰”
级潜艇相差无几。“西哥特兰”级总体设计超前,艇上设有巨大的逃生筒,一旦发生事故,数十名艇员可迅速钻进逃生筒实施水下脱险,不像老式潜艇那样需要通过危险性极高的鱼雷发射管逃生(后者产生巨大的气压可能会让人残废)。“西哥特兰”级的所有重要设备均安装有减震装置,重要舱室也采取了隔震措施,这样既可使重要设备和舱室尽量避免艇外巨大冲击力的破坏与干扰,又能降低艇内噪声的传递,被誉为世界上“最静”的潜艇之一。

  “西哥特兰”级潜艇主要用来执行反潜和反舰作战任务,也可用来执行布雷、运送蛙人及近岸侦察等任务。艇上可以装三种鱼雷。据瑞典国防装备局透露,在交付新加坡海军前,“西哥特兰”号和“海尔辛兰”号将装备新的气候控制系统,以适应东南亚潮湿闷热的海域环境,该系统能够冷却、加热和除潮艇内空气,还能为

发动机和其他部件进行冷却。这意味着艇内各种系统产生的剩余热量能够被再次循环,利用这些剩余热量加热潜艇内部需要加热的区域,从而减少电池的使用。另外,由于新加坡海域水温较高,海水对金属的腐蚀大,因此瑞典造船厂特地为该艇进行新的防腐处理。

  尽管全球潜艇总数正在减少,但在东南亚却出现迅猛增长的势头。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介绍,截至2005年,除新加坡外,泰国海军同以色列商讨购买两艘退役的IKL500级潜艇。新加坡的近邻

马来西亚则与法国签署了建造两艘“蝎子”级潜艇的合同。印度尼西亚已经向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发出了两艘潜艇的订单。越南也制定了从俄罗斯购买“基洛”级潜艇的计划。

  有媒体评论,东南亚国家之间存在安全上“既合作又竞争”的微妙关系,每当一国进行装备上的更新,他国就会想方设法跟进,不管这种国防投资有无必要。新加坡从瑞典引进潜艇是否引发邻国效仿,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