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5台海聚焦:对台政策新思路 两岸关系新形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00 半月谈

  即将过去的2005年,是近十余年来祖国大陆对台政策最为积极、自信、灵活的一年,也是取得成效最大、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主动权展现得最为明显的一年,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转折性意义。虽然当前反分裂斗争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是两岸整体气氛已大为改善,良性互动的势头得到加强,有利于遏制“台独”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两岸关系进入关键的过渡期。

  抓住机遇,推动两岸关系整体气氛改善

  只有稍微回顾一下此前的两岸关系形势,才能对如今的这种变化有更深的感受和更准确的把握。

  在2004年底之前,岛内分裂势力的气焰十分嚣张。他们公然抛出了在2008年前实现“公投、制宪、建国”的“台独时间表”,并摆出了要裹胁台湾民众不顾一切往前冲的架势,似乎无论是泛蓝势力,还是大陆及国际社会都难以进行有效制约与遏制。有人甚至悲观地预言:“台独”会以线性之势往上滑行,台海局势将无可挽回地走向失控,重大危机的爆发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但是,貌似精力无穷的“台独

怪兽”很快就现出疲态,被现实的铜墙铁壁给撞了回去。在2004年底的“立委”选举中,泛绿阵营原本以为胜券在握,但结果却遭到挫败,而泛蓝则继续控制“立法院”,有实力也更有信心对台当局进行制衡。更重要的是,此次选举表明,台湾民众虽然要求当家做主,但同样也希望台海和平,因而反对台当局的“台独”冒险。大陆显然注意到了岛内民意的脉动,也预见到它对岛内各种政治势力的可能影响,因而及时地、紧紧地抓住了这样一个缓和两岸关系的良机。

  从年初开始,大陆方面接连推出了多项对台工作新举措:主动提议并尽力促成台商春节包机,“双向、对飞、不中停”尤其是大陆民航机首次以正常方式飞抵台湾,写下两岸飞航史的崭新一页;以近几年罕见的姿态与规格,派两位高层官员专程赴台吊唁已故的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以显示对逝者的敬意及对台湾民众的尊重;借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之际,由贾庆林发表颇富新意与善意的政策讲话,显示出促进两岸交流、改善两岸关系的真诚愿望。

  胡锦涛3月份的“四点意见”集中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新思路,那就是:原则坚定,策略灵活;对“台独”严阵以待,对台湾同胞饱含热情;愿与岛内一切有志于发展两岸关系的个人、团体、政党或政治势力加强联系,更把为台湾民众办好事放在中心位置。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的形式,进一步表明遏制“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现积极推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坚定态度。

  在大陆对台政策的感召及岛内民意的鼓励下,过去被泛绿用“红帽子”压得抬不起头、一向视访问大陆为畏途的泛蓝政党及其领导人,也把“登陆”提上了议事日程。胡锦涛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名义先后向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出正式邀请,并以很高的规格与礼遇接待他们来访。连、宋接连在4、5月份展开的“大陆行”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缓和了两岸气氛,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也向外界发出了中国人有能力解决自己问题的强烈信息,得到了两岸主流舆论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胡连会”、“胡宋会”所取得的诸多重要共识,强化了两岸三党在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共同政治基础,梳理了当前紧迫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议题,表明了携手推动两岸更密切的互动的态度,更建立了党际交流的长效机制。7月,在“七七事变”68周年之际,新党主席郁慕明又率团访问大陆,调动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记忆与情感。两岸主要政党最高领导人60年来的首次握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在海协、海基两会协商与纯民间交流之外开创了政党对话磋商的新形式,是继1993年“汪辜会谈”之后两岸关系的又一项重要进展。

  冲破阻碍,让善意与关怀落户台湾

  胡锦涛在“四点意见”中及与连战、宋楚瑜会面的场合,均庄严承诺要为台湾民众办好事,大陆与国、亲两党在推进两岸交流上也提出了近期努力目标,人们在关注着这些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惠及台湾民众的举措如何落实。

  大陆很快就展现出自己的执行力与政策信誉。首先,大陆快马加鞭地就那些可以完全“操之在我”的部分拿出具体方案: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出入境手续,为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提供方便;宣布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湾进行观光旅游,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办法;实行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并为他们专门设立奖学金;表示将向台湾民众赠送一对大

熊猫,并在四川卧龙的大熊猫基地认真进行“选秀”活动;在南京举办大型“双百论坛”,首次邀请台湾百余名基层县市议员与大陆同样数量的地方人大代表一起进行交流。

  与此同时,大陆还积极落实两岸政党交流的有关共识。首先登场的是国共两党首批大规模的基层党务人员交流活动,大陆主要由沿海城市也是台商投资较为集中的地区,以一对一的方式邀请国民党以县市为单位组团来访,双方以“党务搭桥、经贸文化唱戏”的方式,在进行基层党务交流的同时,重点商讨如何加强两地的经贸合作,并建立制度化的沟通管道,为全体民众谋福利。接着,由中央台办与亲民党政策中心合办的首届“两岸菁英论坛”又在上海举行。论坛锁定了大陆经济发展与台商在大陆投资、两岸直接通航、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及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等4项议题,并通过最后共同建议文件。

  而对于那些需要两岸共同解决的问题,大陆也表现出极大的善意与灵活性,尽最大努力争取促成。在扩大台湾农产品对大陆销售问题上,尽管台当局对这一主要让台湾农民尤其是中南部果农受益的好事百般进行“技术阻挠”,大陆方面还是从大局出发、为了台湾农民的利益而尽量迁就,并不因自己单方面优惠而拉高姿态。但是,在台当局执意阻挡、水果盛产季节将至的情况下,大陆方面只得单方面宣布对台湾15种水果实行零关税,并在通关检疫、产地认证及购销渠道等方面采取变通办法,以便让台湾果农早得实惠。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大陆还推出300亿元人民币开发性贷款。

  中共中央在“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把台湾纳入中国区域发展规划,大陆举行一系列大型活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积极准备参加将于年底举行的国共两党“两岸论坛”,并表示将继续推动2006年台商春节包机,并争取向增进航点、扩大搭载对象及缩短航程方向迈进,体现出整体推进两岸关系的思维,让外界不禁感叹:大陆已掌握两岸互动的政策话语权和主导权,对台政策越来越自信。

  新形势与旧格局

  2005年的两岸关系所出现的新形势主要体现在:

  两岸关系的整体气氛有了明显的改善。“台独”所造成的迫在眉睫的威胁有所缓解,“台独”势力近年来恶性膨胀的动能开始下降。过去弥漫在海峡上空的对立、对抗的浓重阴云散开了一个很大的缝隙,让和解、合作、双赢的温暖阳光直射下来。从2003年中持续到2004年底的两岸一触即发的紧张形势得到了有效缓解,未来几年发生“台独”重大事变的可能性也因此大大下降。

  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得到加深。大陆的对台政策兼顾岛内不同地域与各社会阶层,让民众感受到那份真挚的关心与善意,使他们过去因误解或误导而产生的对大陆的敌意大幅下降,“台独”的煽动失去了过去的“魔力”。

  大陆方面找到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切入点。台当局则左右为难,进退失据,陷入困境,开始由“不怕拖”转向“争取拖”。民进党在水果、熊猫及大陆学历认证等问题上的失分、失心,“宪改”议题及“台独”叫嚣的备受冷遇,即表明了这一点。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正酝酿着质变。“台独”战略与台湾民众实际利益之间的根本矛盾更加突显,台当局在两岸经贸政策上陷入空前困境:开放,担心两岸越走越近,以后选举没有“联共反台牌”好打,“台独”也将变得没有可能;禁止,不仅事实上做不到,而且结果只会是扼杀台湾生机,失掉民心。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台当局仍顽固坚持分裂立场,“台独”势力仍在伺机而动,图谋制造新的对立,扭转两岸关系缓和的走势。岛内希望台海和平、谋求两岸关系改善的民意结构仍有不稳定和脆弱性的一面,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巩固强化期。

  尽管大陆方面真诚呼吁,岛内民意不断要求,但民进党当局仍不愿意采取实质步骤缓和两岸关系,两岸至今无法就客、货运包机等议题进行协商,自上世纪末所形成的政治僵局并未打破。

  总之,两岸之间的结构性障碍没有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旧格局不仅严重制约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在某一时段内与一定强度的台海紧张难以避免。(孙升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