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在他心中最重——南京军区某部政委孙克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56 解放军报

  兵在他心中最重——南京军区某部政委、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孙克勤爱兵纪事

  张海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葛克友 本报记者 凌翔

  解放战争时期,南京军区有个以“三大互助”闻名全军的爱兵模范王克勤,如今南京军区某部出了个知兵、爱兵的政委孙克勤,孙政委用真情关爱战士,精心培养战士,赢得了
战士的爱戴。今年上半年,他所在部队被军区评为“先进旅团单位”;“七一”前夕,他本人被总政表彰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他和搭档王玉安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一对好主官”。

  为战士成才搭桥,当一名合格“校长”

  这个部队驻守在苏南某地,漫步营区,记者看到,基层连队的墙报和文化灯箱,内容新颖,格调高雅,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好像出自名家之手,其实这都是战士自己动手设计的。文化活动中心挂的那些书画作品,也是战士们所作。这其中,孙政委功不可没。

  孙政委到这个部队任职不久的一天晚上,像往常一样在营区散步,发现汽车连的学习室灯火通明,他近前一瞧,一级士官杨赣鹏正捧着一本《应用写作》看得入神。孙政委一阵欣喜,禁不住与小杨聊了起来,原来渴望掌握写作知识的战士还不少。孙政委心想,作为政委要为战士搭好成才的桥梁。他就找来相关资料,结合多年的机关工作经验,拟了授课提纲。

  翌日一大早,孙政委就和王玉安主任交流了想法,王主任一听十分支持。周末,部队多功能学习室里座无虚席,从家信到请假条,从个人小结到入党申请书,从新闻报道到

散文创作,讲得深入浅出、绘声绘色。近4年来,该部官兵在军内外报刊发表各类文章200多篇。士官陈波在孙政委的帮助下,撰写了50多万字的
心得体会
,当上了部队业余小教员,累计为官兵授课20多场,荣立三等功。

  播下几粒种子,就能长出一片树林。关心战士成长成才,带兵人就要当好“校长”。如今战士们买书的多了,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的多了,学习摄影、书法、绘画、集邮、写作的多了,兴趣更广泛了,战士们爱学习、求上进蔚然成风。

  心心相印,做战士的“兄长”

  孙政委有本“兵情日记”,上面有这样一件事不能不提。

  2002年5月5日,他的“兵情日记”上记着这样一件事:“晚饭后,我来到服务社附近,看到两个战士一出食堂又进了服务社,出来时一人手里拿着一盒方便面。”

  刚吃过晚饭怎么就买方便面?孙政委叫住这两个战士,原来他们从

福建入伍,嫌食堂的菜太辣,晚饭没吃饱,只好买方便面充饥。孙政委这才想起,晚上的菜辣得他也直冒汗。人是铁,饭是钢,战士吃不饱饭还了得。孙政委立马来到炊事班交待:菜的口味要尽量顾及多数人,对喜欢吃辣的战士,可专门为他们准备点辣椒酱,大家各取所需。此外,针对部队远离市区,战士买水果不便的情况,孙政委建议,除早餐外,每顿饭后都要供应水果,不光要让战士吃饱,还要吃得营养科学。

  2003年的一天,孙政委得知,勤务队战士金虎最近有些郁郁寡欢。小金是个孤儿,家在苏北农村,入伍前与本村一名姑娘建立了恋爱关系,可是姑娘的父母嫌他穷,说啥也不让女儿和他来往,小金很苦恼。孙政委靠上去做工作,姑娘的父母最终同意了他俩的婚事。后来,退伍回家的小金还特地给孙政委寄来了一包结婚喜糖。

  “一帮一”是孙政委大力倡导的“互学、互帮、互教”方式。在这个部队,干部和战士在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思想上互相沟通,上下形成了官兵关系、兵兵关系融洽的良好氛围。

  为战士引路,做一个称职的“师长”

  人生紧要处,只有三五步。孙政委像个“师长”一样,时时处处为战士引好人生路。

  一天,孙政委在与汽车连班长汪传兵闲聊中得知,有名新战士情绪反常,有时一个人在宿舍发呆。班长找他谈心,发现他有自暴自弃的倾向。孙政委很快和他谈了一次心,原来这名新战士因为父母关系紧张,长期情感压抑,导致出现心理障碍。孙政委找来有关书籍,按照这名战士的情况进行对比,并与102医院专家联系,请专家诊断。结果这名战士被确诊为精神忧郁症。在孙政委精心安排下,这名战士住进医院,孙政委先后5次派干部带上营养品去医院探望,定期写信给他,鼓励他鼓起生活的勇气。接到这名战士出院的通知后,孙政委和王主任专程到连队教育官兵不能另眼相看这名战士,要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兄弟。去年春节,部队组织猜谜活动,一开始这名战士猜不中,急得脸都红了,细心的孙政委有意提醒,使他得了奖。他退伍前,感慨地对战友说:“是孙政委给了我新的人生,帮我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他比我的亲哥还要亲、还要好!”最近,他给孙政委写了一封报喜信,说他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

  有名战士,入伍前在网上结识了一个比自己大8岁的湖南女青年,感情越陷越深。孙政委知道后,立即找来有关干部研究分析解决的办法,这名战士的网恋问题虽然发生在入伍前,但他现在是一名战士,不闻不问就是不负责任。孙政委没有把他看成“浪子”,而是耐心分析网恋的危害,使他终于走出了网恋的泥淖,年底还受到部队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