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正视历史问题构筑亚洲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52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张海鹏

  在亚洲各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重新回顾历史,有很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世界上,日本是后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在亚洲,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逐渐
发展成为资本主义-军国主义国家。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确定的“开疆拓土,布国威于四方”的国策,在20世纪初具体体现为大陆政策,朝鲜和中国首当其冲,成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对象。1910年日本宣布吞并朝鲜,把朝鲜变成了它的殖民地。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1937年发动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试图在几个月之内灭亡中国。1941年12月日本发动珍珠港事变,打响了太平洋战争的枪声,随后日本军人出现在太平洋地区和亚洲各国,出兵侵占了越南、菲律宾、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占领了香港。日本军国主义者横行一时,企图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以求达到“八纮一宇”。所谓“大东亚共荣圈”,所谓“八纮一宇”,就是以日本为共主,以亚洲各国为其殖民地,使日本在亚洲可以予取予求,任意盘剥亚洲各国人民,进而与欧美各国争夺世界。由于日本以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为敌,失道寡助,在中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国家人民的共同打击下,日本耗尽了国力,不得不接受《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提出的无条件投降的要求。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帝国主义发展的应有下场。

  从1894年到1945年的半个世纪中,日本对中国刀兵相见的日子,多于和平安静的日子。从这里不难看出,近代日本和中国之间,基本的历史事实是日本对中国的侵略。

  日本在

甲午战争中获胜,获得了共23150万两白银,约折合当时3.5亿日元的赔款。以此为基础,日本帝国主义迅速成熟起来,在尔后的日俄战争中战胜了俄国,并进一步大规模侵略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日本的胜利,大大刺激了西方列强的贪欲,造成了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的重要契机。中国被称作“东亚病夫”,“正躺在死亡之榻上”,谁都想来分配一点这个“病夫”的遗产。这就导出此后八国联军侵华和11个帝国主义国家联合强迫中国签订《辛丑条约》,以制裁中国的悲剧。《辛丑条约》仅赔款一项,本息约10亿两白银,到1943年实际缴付了近7亿两白银。日本又从中获得了不小的份额。

  分割中国领土台湾,是日本从《马关条约》中取得的另一项重大权益。日本早就在觊觎台湾,1874年借琉球民在台南被杀害事件出兵台湾,明确地表达了日本想占领台湾的企图。1895年3月,清政府与日本大臣议和期间,日军占领澎湖列岛,表达了不占领台湾决不停战的战略图谋,并且终于在《马关条约》中达到了目的。但是,在日据50年间,台湾人民反抗日本占领的斗争几乎未曾间断,即使在“皇民化运动”期间,台湾的中国人发动的民族文化运动也未曾停息,抗日反帝怒潮遍及台澎诸岛。50年间,牺牲65万人。这就是生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决心义不臣倭的台湾人。这种精神,正是1945年10月25日台湾顺利回归祖国怀抱的民意基础。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特别是从1937年“七七事变”开始的八年战争或者十四年战争,日本侵略者给中国带来有史以来最深重的灾难。日军势力到达了大半个中国,并在中国境内制造了伪满洲国、南京汪伪和北平伪组织等几个傀儡政权,在那里实行日本式殖民统治。八年侵华战争造成了中国人民无穷的苦难,给中国人心头留下了永远难以抚平的痛苦记忆。

  正像亚洲各国人民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俯首称臣一样,中国人民倾全国之力抵抗了日本的侵略。面对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紧急时代任务,促使互相敌对的国共两党携起手来,再次表现了中国历史上“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民族大义。貌似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终于败在了觉醒了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面前,败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强大威力下。中国的历史学者把

抗日战争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次完全胜利了的反侵略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与此同时,亚洲被日本占领的国家,也从未停止过抗日斗争,并终于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这种胜利,为亚洲国家在战后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奠定了基础。

  回顾60年前中日两国间长达半个世纪的战争历史,以及日本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和亚洲各国是日本侵略战争的受害者,但中国和亚洲各国却从战争中站了起来;日本虽享受过侵略战争的甜头,但最终尝到了战争失败的苦果。以战争为手段来处理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历史性错误,是日本的军国主义政策造成的。

  近代中日两国关系史,只有1972年复交以来是在平等的基础上互利互惠交往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

中日关系之间潜伏着危机。构成危机的主要因素,是横亘在中日关系之间的历史认识问题。

  1972年中日复交以来,小泉内阁时期的中日关系是最为困难的。今年10月17日,小泉纯一郎首相不顾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在他的任内第五次参拜供奉有被远东国际法庭宣判的14名一级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了中国、韩国和亚洲各国的抗议。目前的中日关系,日本和亚洲各国的关系,值得严重关注。“政冷”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一定会影响“经热”的。

  从国际大战略出发,从远东地缘政治关系出发,从建立新的战略思维出发,日本应该放弃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的想法,应该淡化或者放弃“脱亚入欧”路线,回到亚洲。日本社会在19世纪80年代形成的“脱亚入欧”思想,与明治维新的国策相结合,曾经造成了日本社会文明的新局面,把日本带入了现代文明的新境界。但在“脱亚入欧”思想和明治维新的国策指导下,无论是“脱亚”或者“兴亚”,都带有“侵亚”的目的。今天的时代不同了。还坚持福泽谕吉当年提出的把中国和朝鲜当作日本“不幸的近邻”和“恶友”的思想,应该说是大大落伍了。日本社会应该反省明治维新以来的发展史,反省1945年战败的历史,改变“脱亚入欧”的思想路线,约束长期形成的对亚洲、对中国的蔑视甚至敌视政策,学会与亚洲各国和平共处,在亚洲形成共存共荣的局面。这样亚洲各国才能更好的发展起来,亚洲才在世界上有更大的发言权。

  亚洲各国的历史学者和国际关系学者,应当每年举办学术论坛,探讨日本侵略亚洲各国的历史,研究认识这段历史与处理远东国际现实的关系。创造和谐的气氛,促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真正平等互惠的交往,促进亚洲各国发展繁荣,避免亚洲和世界再次沦入战争的可怕情景,建设繁荣兴盛、和平发展、和谐共处的新亚洲,为亚洲人民造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