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案件再响枪声 又一同案辩护律师遇害身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举世瞩目的萨达姆审判案再响枪声。巴格达当地时间11月8日,3名蒙面武装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向载有萨达姆同案被告两名辩护律师的汽车开枪。当场打死一名律师,另一人受伤。据悉,这已是自萨达姆审判案开庭以来的第二起律师被杀事件,一些法理学家因此呼吁将审判转移到别国进行。

  ***光天化日下开枪杀人

  据美联社11月9日报道,暗杀事件发生在巴格达以西一个逊尼派聚集的地方。被枪杀的是伊前副总统拉马丹的辩护律师阿德尔·祖贝迪。伤者是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伊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辛的辩护律师。

  这伙武装分子非常猖獗,竟敢在白天在主干道上公然下手,据说当时射出的子弹在两名律师的汽车上火花飞溅。目前,还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暗杀事件负责。但伊政府发言人指出,是萨达姆的忠诚者策划了这起袭击事件,以及此前的一起律师被杀事件。

  今年9月20日,也就是萨达姆案件开庭后的第二天,一名叫贾纳比的辩护律师在其巴格达的办公室被绑架,随后惨遭杀害。贾纳比是原萨达姆政权高官班达尔的辩护律师。贾纳比成为萨达姆案中遭暗杀的第一名律师。

  ***法学家建议去别国审判

  不管是谁该负责,这第二起律师被杀事件引起了正在审理此案的人权组织和国际律师们的深深担忧。当前,

伊拉克境内暴力活动猖獗,其中许多是由逊尼派中的萨达姆支持者领导的。

  联合国法庭杰出法理学家、曾审理前南斯拉夫战争犯罪的首位检察官理查德·戈德斯通表示,在这样的不安全气氛中,恐怕没法进行公平的审判。他指出,伊拉克政府应考虑将审判转移到另一个阿拉伯国家去进行。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的发言人莱斯·库贝驳斥了这种意见,坚持说下一次开庭仍将按原计划进行,也就是11月28日在巴格达继续审判萨达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将支持伊拉克继续进行审判。一直以来,伊拉克政府和美国都坚持审判要在伊拉克进行,要让萨达姆在伊拉克法庭为他曾对自己人民犯下的罪行负责。

  库贝暗示,是支持萨达姆的武装分子策划了8日的暗杀事件。他指出,萨达姆及其追随者想不惜一切阻挠法庭审判。

  而萨达姆的首席律师杜莱米则指责伊拉克政府,说暗杀事件是由“一群使用政府车辆的武装分子”干的。杜莱米重申他此前提出的要求,要在一个中立国进行审判。他说:“这些有组织的袭击的目的就是恐吓律师。我们号召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秘书长,派遣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这里的形势实在是令人无法容忍了。”(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