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希特勒派秘密杀手企图暗杀斯大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31 中国国防报

  1942年,当希特勒统帅部明白,他们的闪电战已经彻底破产时,就企图展开暗杀斯大林的“齐柏林”行动。为此,德国专门组建了特种破坏小组,其成员都是训练有素的间谍。此外,这个小组还装备了独一无二的特种武器装备,其中包括袖珍火箭筒等。

  行动由纳粹德国安全局第6处负责。他们的如意算盘很简单:斯大林的死亡不可避免地会对红军的行动产生负面影响,至少可以在苏联的军队里引起惊慌。

  在一所间谍学校里,德国人找到了执行这次任务的合适人选波利托夫。此人原是苏军的一名连长,1942年5月被俘。他既没有隐瞒自己的职务,也没有隐瞒他所知道的红军的秘密。他指望以自己的坦白为交换条件,得到一个市长的位置。但是,德国人把他送到了间谍学校,让他学习当一名间谍。德国人还在这里给他挑选了一个生活女友,名叫希洛娃。她的职务是无线电报务员和译电员。

  一个工程师小组为该行动研制了专用武器,包括口径60毫米的短管无后坐力火炮。该炮的空心装药穿甲弹能打穿45毫米的装甲。该炮用皮带捆在右胳膊上,装有按钮发射装置。

  德国人的计划是,让携带了一切必要证件的间谍潜入莫斯科,跟踪斯大林的派克轿车,当车像往常一样从克里姆林宫开往

别墅时,用特制的短管无后坐力火炮把车连同车里的人一起打成碎片。

  为了把间谍和他的女伴,也就是证件上所说的“塔夫林夫妇”送入莫斯科,德国人仿制了苏联产的M-72型

摩托车,并打算用阿拉多-232型飞机把摩托车和他们一起送到莫斯科郊外。这种飞机经过了专门的改造,装上了20个轮子的起落架,以便在未经准备的不良场地上起飞和降落。一切似乎是万事具备,但后来行动还是失败了。

  首先,在德军占领的里加的苏联地下工作者发现了一个异常现象:一家服装店收到了奇怪的订单,要求立即缝制一套俄罗斯风格的皮大衣,但袖子要肥大,里面要有宽大的口袋。这引起了苏联情报人员的警觉。后来,在里加附近的飞机场上飞来了一架奇怪的飞机。情况越来越清楚了,德国人是在准备搞什么秘密行动。虽然苏联情报人员始终没弄清德国人到底要搞什么,但他们对德国人的动向更加关注了。

  一天夜里,那架奇怪的飞机起飞向莫斯科方向飞去。情报人员马上汇报。苏军加强了对通往莫斯科一线的空中巡逻,并命令防空炮兵提高战备等级。结果,“阿拉多”与苏军一个防空连遭遇了。在苏军的炮火威胁下,德国飞机紧急迫降。两名间谍立即驾驶摩托车向莫斯科方向驶去。很快,他们碰上了苏军巡逻队。令巡逻队长感到不对劲的是:从证件上看,摩托车应该是在倾盆大雨中行驶了大约200公里,可这两个人身上却几乎没有湿。就这样,两名间谍被生擒,刺杀斯大林的阴谋也就此破产。那些用来搞暗杀的特种武器也没能派上用场。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