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空军曾击落五架英军喷火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29 青年参考

  二战结束至今,英国皇家空军在空战中只损失过6架战机,这些战机都是在中东地区被击落的,其中有5架又都是被以色列空军击落。这段历史可谓皇家空军最不愿面对的屈辱战史。

  英军基地遭到埃及空袭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阿拉伯国家遂群起围攻,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战争刚开始时,双方空中力量对比可谓“一边倒”,阿拉伯空军实力占绝对优势,其中以埃及空军为最强。成军不多日的以色列空军只有几架破旧的运输机,没有一架战斗机。所以埃及空军一开战就大举出动,企图打垮以色列人。

  当时英国在巴勒斯坦还有一处名为拉瑞特戴维德的空军基地。1948年5月22日,一队埃及空军战机误炸了这一基地,击毁2架“喷火”式战斗机和一架DC-47“达科它”运输机。英军仓促反应,击落3架埃军战机。当时,英国还保留着对埃及外交和国防问题的处置权,因此英埃两国当时还是特殊盟国关系。埃及空军事后虽然承认炸错了对象,但对英国毫不客气地打掉了它的战机,颇有微词。这段英埃之间不愉快的插曲,为后来英以发生的一系列离奇交火埋下了种子。

  以色列“野马”击落英国“蚊子”

  5月23日,也就是挨炸后的第二天,英军由拉瑞特戴维德空军基地全部撤往埃及苏伊士运河区,此时阿以已全面开战。皇家空军表面上说是保持中立,但对战况发展却异常关心。英军的“蚊”式侦察机每天都飞越西奈沙漠和以方控制区。而以色列人对这些从埃及境内飞来的侦察机极为警惕。

  11月20日上午11时整,英军1架“蚊”式侦察机照常朝着以军控制地区飞来。仍然以为以色列只有几架破运输机的英国人根本没有想到是,以色列数月前已从美国搞到了数箱P-51“野马”战斗机组件,愣是在短时间内拼出两架战斗机。这天,美国参加过

二战的志愿飞行员维恩·庇克驾驶着1架P-51悄然跟了上来。英军这架侦察机被庇克当成了埃军轰炸机。麻痹大意的两名英国机组人员没在意跟上来1架飞机。庇克顺利找到攻击位置,猛烈开火,毫无防备的“蚊”式飞机凌空爆炸。事后,英军取消了一切侦察行动。

  我看到了“皇家空军的圆心机徽”,但为了活命我还是开火了

  二战结束后英国曾向捷克提供了一批新式“喷火”战斗机,苏联得势后勒令其换装,于是捷克的76架“喷火”顺利地到了以色列手上。这些战机最终成为以色列空军的主力。中东的天空这下热闹了,埃及空军、以色列空军还有英国皇家空军都使用“喷火”战斗机,各家的徽标式样也差不多,乍看,真分不清谁是谁。

  1949年1月7日午时11时15分,英国皇家空军第208中队4架“喷火”FR18型战斗机由苏伊士运河区菲亚德基地起飞,沿埃以边界飞行,观察战况。此时,战局对埃及不利,以军进攻部队已深入埃及境内,控制了拉法地区。就在此地上空,英国飞行员注意到地平线处升起几股浓烟,于是决定靠近观察。原来,埃及空军飞机15分钟前刚袭击了一支以军车队,炸毁三辆军车后扬长而去。但埃军事先却“忘了”向英方通报这次袭击行动。

  而地面上的以色列军队看到又有几架“喷火”呼啸而来,就马上猛烈开火,1架英军战机中弹坠地。

  英国人的倒霉事还不算完。以色列空军的两架“喷火”战斗机在这个节骨眼也瞅见了地面的异常。以军长机驾驶员是加拿大籍志愿者麦克伊罗埃,此人二战时曾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击落过13架敌机。他的僚机是美国志愿飞行员夏默斯·古德林,二战时曾是美军空战教官。1944年后在美国贝尔公司做试飞员,飞X-1试验机。

  根据麦克伊罗埃的回忆,当时事出紧急,他们以为是埃及人正在袭击自己的地面部队,于是他们就仓促出击了:“敌机就在正前方,我朝其中1架敌机猛烈开火,敌机上飞出的破片清楚可见。我环视四周,2点方向还有一架敌机,距离400码,我顺势又是一阵射击……”

  古德林回忆,“麦克伊罗埃咬住的目标凌空爆炸,我与另1架撞了个正着。我的对手是‘喷火’18型,马力强劲,我的‘喷火’9型跟得实在勉强。对方高速向我切过来,子弹瞬间就从机翼下穿过去了。所幸的是,我终于机动到了一个理想的位置。这时候我才看清对方有皇家空军的圆心机徽,但当时的形势不容多想,要想活命,就必须击落对手。于是我开了火。”

  古德林和麦克伊罗埃安全返回基地。但很快传来消息说,抓住了两个奇怪的英国飞行员,还有一个英国人死在了沙漠。

  空中对决

  对英军基地来说,4架战斗机没有返航可不是件小事。15时整,英军又派出4架“喷火”战斗机和15架“暴风雨”战斗机出击搜寻。

  在拉法地区担任警戒的4架以军“喷火”战机率先发现了这支庞大的机队。见来者不善,以军决定抢先开火。很快,1架英国飞机就拉着黑烟径直撞地面而去。接着,双方战机就缠斗在了一起。由于准备仓促,英军数架战机的机炮机枪都出现故障。即使占据有利位置,也无法开火。还有一些飞机无法抛掉副油箱,原来,英军地勤人员没想到会发生空战,为省事把副油箱拧得太紧了。带着副油箱投入混战的“暴风雨”笨拙不堪,英军14架战机对以军4架战机,竟然占不到半点便宜。英军的4架“喷火”境遇更是不妙。混战之中,谁也没有时间仔细识别这是谁家的“喷火”,这些英国飞行员更多地时候是“摆动机翼”,以防友机误击。由于数量上处于绝对劣势,以军最终主动脱离战场,安全返航。英军也只得悻悻返航。

  英军除一名被击落飞机的驾驶员阵亡外,还有两架战机中弹受损,以军仅有1架“喷火”机身穿了几个弹洞。这时又传来了先前失踪的4架“喷火”战斗机全军覆没的确切消息。英军基地里顿时一片“报仇雪耻”声。但伦敦却想息事宁人。英国外交部只是简单提出了赔偿要求,英国空军司令部则故作姿态发表声明说,如再有此类事件发生,英军将视以色列战机为敌人云云。私底下则明令避免与以色列战机接触。

  对于曾战胜纳粹德国的皇家空军来说,败在这个刚刚成军的以色列空军之下,其中耻辱难以言表。空战中的狼狈是大英帝国在中东势力没落的一个缩影。此后,英国再也无力主导中东时局,1956年6月,最后一支英军部队从埃及苏伊士运河区悄然撤走。泰石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