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企图租用金兰湾形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46 青年参考
美国企图租用金兰湾形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图)

资料图片:金兰湾港口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企图租用金兰湾形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图)

资料图片:金兰湾空军基地

  本报特约记者 田御戎

  金兰湾,曾相继驻扎美国和苏联军队的越南港口,最近有了新的消息。

  11月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有报道说,中国将租用越南的金兰湾,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孔泉说:“关于你提及的租用金兰湾,我没有
听到这样的消息,这条报道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这名记者的提问,缘自法新社10月30日的一篇报道。让美国感到不快的是,一名越南外交官暗示,越南不打算将金兰湾租借给美国军方。

  美苏争霸的聚焦点

  越南战争结束前,金兰湾一直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对抗苏军的重要基地。美军在20世纪60年代从南越伪政权获得这个基地后,耗时1年多,将金兰湾建成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越战期间,美军又斥资3亿美元,使之成为美军在东南亚规模最大的陆海空联合基地及补给基地。但随着1975年战争的结束,美军在金兰湾的身影彻底消失。

  1979年,越南将金兰湾基地交由苏联使用,双方签订了为期25年的免费租约。到20世纪80年代,金兰湾成为苏联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数千士兵在这里日夜监视美军动向;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游弋的苏联战舰频繁进出,或休整,或加油………超级大国间的对抗,在金兰湾尽得体现。

  但苏联的解体使这个港口再次步入没落。俄罗斯不堪重负,于2002年5月提前将金兰湾的全部设施移交给越南。此时的金兰湾港口,飞机跑道上长满杂草,几乎所有的设备都锈迹斑斑。

  金兰湾开通民用航班

  尽管如此,对美国来说,金兰湾魅力依旧。俄罗斯军队还未撤离,美军就盘算着要前来“接收”。

  2000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访越,越美两军高层接触之门洞开。2001年10月,俄总统普京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宣布放弃金兰湾基地。五角大楼立即派各路人马考证这一消息的真伪,在确认情报属实后,于2002年1月指令太平洋美军总司令丹尼斯·布莱尔出访越南。在越南首都河内,布莱尔非常直接地提出,美国希望租用金兰湾基地。双方所谈迄今不为外界所知。但布莱尔返回美国不久,越南方面称:“将考虑允许美国舰只以非正式或多边共用的方式停靠金兰湾。”不少专家因此认为,美军重返金兰湾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此后几年,双方就此问题的秘密会谈一直没有停止。据透露,五角大楼开给越南的价码异常诱人:租金为每年10亿美元。

  不过,美国也逐渐意识到,重返金兰湾之路似乎不那么容易。越南国防部公开宣称:“我们不会把金兰湾用于与别国的合作或租给任何国家。”2004年5月19日,越南完成对金兰湾机场的改造,建成一条长3000米的主跑道,开通连接河内、胡志明市的民用航班。美国进一步感觉到,越南已下定决心,不会将这个军事重镇交给美国。

  越南不会轻易答应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在越南没有正式拒绝五角大楼之前,美国不会轻言放弃。而越南也不会轻易答应美国。因为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决定。

  金兰湾是亚洲最佳天然深水港,可同时停靠40艘包括

航空母舰在内的大型船舰或100艘4万吨以下的舰船。它地处越南东南沿海弧形顶端,靠近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航道,极具战略地位。更重要的是,金兰湾之外便是南海,任何一艘军舰哪怕只是停靠在这里,对南海问题有关各方来说都是一种威慑。

  在美国看来,现在的东南亚是其军事部署中的一个“盲点”,如果能得到金兰湾,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基地链将更加“完美”;更重要的是,这等同于美军直接进驻南海,完成韩国—日本—台湾—金兰湾的基地链建设,形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中国对此将作何反应?越南不得不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