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王杰班”20任班长畅谈实践“两不怕”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37 解放军报

  铸就人生辉煌的宝贵财富——“王杰班”20任班长畅谈实践“两不怕”精神

  本报记者 沈海荣 通讯员 周朝权 黄建东

  这是一次特别的聚会,也是一次践行“两不怕”精神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在纪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牺牲暨国防部命名“王杰班”40周年的日子里,“王杰班”20任班长相聚在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忆往昔峥嵘岁月,抒今朝壮志豪情,畅谈实践“两不怕”精神的感悟,他们无不为生命的血液里注入“两不怕”精神而骄傲,无不为拥有实践“两不怕”精神的人生而喝彩。他们在心灵深处发出了同一个心声:“两不怕”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升华人生的宝贵财富。

  只有不畏艰难险阻的人,才能享受登顶极目的乐趣

  对于在事业的征程上不断奋进的人来说,人生如爬山,艰难无处不在;一个个艰难险阻不是前进中的绊脚石,而是事业腾飞时的一层层阶梯;心中装有“两不怕”,走遍天下都不怕……

  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话语,透射出老班长们在与艰难险阻抗争中悟出的人生真谛。

  “王杰班”第13任班长苏峰杉,退役后被安置在县石油公司工作,下岗后经营家具厂,因股骨头坏死在家瘫痪半年,家具厂由此破产,背上了沉重债务。就在别人为他叹息时,他却“东山再起”经营起服装专卖连锁店,开始了新一轮创业。他说:“我受到病魔的困扰和人生的挫折都是暂时的,‘两不怕’这笔精神财富,让我走出了事业的沼泽,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春天!”

  “征途处处有险峰,革命战士何所惧!”一位上校接过了话茬,黝黑的脸庞映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

  他是“王杰班”第10任班长、现任安徽省

芜湖市新芜区人武部部长朱永勤。他当班长时,曾多次在排除哑弹哑炮中遇险,每一次都抢在战友前面。为在专业比武中夺冠,他在砂石地练构筑掩体,在水泥地上练战术,硬是凭着这股劲,他年年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和优秀班长。提干后,他像王杰那样,发扬“两不怕”精神,在连长、营长、工化科长等岗位上都干得有声有色,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朱部长的话音刚落,来自杭州的“王杰班”第9任班长孙社育接上了话茬儿,“我是一名城市兵,刚到连队那阵子,感觉又苦又累。就在我有点想打退堂鼓的时候,连里组织我们参观了王杰纪念馆。从此,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就想到了老班长的句句诤言。当兵第二年,我就当上了副班长,第三年,当上了班长,第四年,提干当了排长。所以今天我很感谢‘两不怕’精神,生命里有了‘两不怕’精神,就能百折不挠!”

  只有不怕吃苦的人,才能体会到奉献人生的甘甜

  越是怕苦的人,越是对生活中的苦楚不堪重负;越是不怕苦的人,越能享受奉献人生的甘甜。老班长们用自己的实践,反复验证着这一人生哲理。

  “今天不怕苦和累,明天才能体会幸福的价值。”“王杰班”第3任班长徐汝明的话,在大家心中产生共鸣。

  这位对王杰充满感情的老班长,时刻像王杰那样,乐于吃苦。1979年,当组织上确定他转业时,他毅然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护送参战官兵奔赴前线。转业后,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自觉弘扬“两不怕”精神,创造了一流业绩,连续7年被徐州市评为“优秀

公务员”。他说:“回顾在部队战斗和奋斗的岁月,我为我走的路感到自豪和骄傲!”

  “干出一流的成绩要吃苦,创出一番事业更要吃苦。”接着徐班长的话题,第22任班长张波发出了一番感慨:“我退伍后只身来到上海。创办公司之初,吃尽了苦头。我觉得自己是‘王杰班’的班长,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呢。就这样,公司的业务量渐渐加大,赢利形势也越来越好。干什么工作,只要发扬‘两不怕’精神,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张波的感受让同为企业家的“王杰班”第11任班长郭镇深有同感。他退伍后,凭着一股埋头苦干的闯劲,先后担任宜兴市液压件厂、宜兴市农机集团和宜兴市张渚机电配件厂的老总,在每个企业,他都深入车间,和员工打成一片,学业务,抓技改,不知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每个企业都蒸蒸日上。他说:如果当初我不吃苦中苦,恐怕现在也难尝到甜中甜。

  “王杰班”第12任班长赵君曾是全军优秀班长。转业后,从一个专业上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优秀公务员,他感慨地对大家说:“作为不懂专业的转业干部,我在同行中没有任何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不怕苦,但就是这个不怕苦让我成功了,把不怕苦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听着老班长们的真情感悟,“王杰班”第14任班长赵志军在本子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要埋怨命运的不济,只要你真正敢吃苦、不怕苦,一切苦难都会烟消云散,迎接你的一定是幸福的明天!

  只有不怕死的人,才能领悟获得新生的境界

  战争年代需要不怕死的精神,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这种气概。

  “不能单纯从肉体的死亡,去狭义地理解不怕死。为科学发展敢闯敢干、敢担责任、敢冒风险,其实就是广义上的不怕死。我在部队和回地方拼搏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不怕死,就是要做精神的强者,思想的勇士。”“王杰班”第16任班长郑巨新在座谈中,道出了自己弘扬“两不怕”精神得到的切身感悟,引起了其他老班长的强烈共鸣。

  退役回乡后,仅有初中文化的郑巨新深感知识不足,于是他以部队中练就的“两不怕”的拼劲刻苦学习,向科学文化高峰攀登,短短几年就拿到了法律自学本科文凭。接着,他辞去公职,创办浙江凯泽船舶有限公司。公司投资1500万元,产值1.1亿元。“目前,船舶制造业国际竞争激烈。置之死地而后生,我相信,只要坚守‘两不怕’,我一定能从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到国际船舶制造业的海洋里去中流击水!”

  “王杰班”第一任班长侯兴家和王杰是同乡,又是同年入伍的战友。王杰牺牲后,他代表全班从军区首长手中接过“王杰班”的锦旗。因此,他对“两不怕”精神的理解更为深刻。转业到地方后,他先后在县食品厂、印刷厂等多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当厂长,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使企业经营效益迅速上升。为什么总是派他到这些濒临破产的企业?组织部的领导说:因为他是“王杰班”班长,是“两不怕”精神锻造出来的,连死都不怕,还怕企业搞不好?!

  豪爽直率的“王杰班”第7任班长宋汝学,提到不怕死,精神格外振奋:“‘两不怕’精神是我事业发展的第一笔‘启动资金’,也是我今后创业兴业中不断升值的可持续发展资本。”尽管创业过程几经曲折,他以顽强的意志将企业带入佳境。他动情地说:“不怕死成了我愈挫愈勇、屡败屡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20位班长共同相约:终身实践“两不怕”精神,立志将“两不怕”精神的火种传播得更深更远,让英雄之花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