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抽调大批机械车辆援建地方清淤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22:3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8日电(王天德、夏燕)兰州军区在援建兰州市黄河故道清淤工程中,以机械化替代人工作业,既减轻了官兵的劳动强度,又加快了工程进度。3公里长的河沟工地上,从早到晚机械轰鸣,车辆来回奔驰,只见垃圾污泥日渐减少,却不见往日那种镐锹飞舞、官兵满身泥浆的艰苦劳动场面。

  这条黄河故道全长8.24公里,从雁滩与黄河主河道分开,穿过城关区中心。历史上
这里秀水绕巷,两岸绿树成荫,素有“雁荡南河”佳景之称。上个世纪70年代后大规模开发,使这里变成了“龙须沟”,其中3公里河道堆满污泥和垃圾,常年臭气刺鼻。当兰州市决定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时,兰州军区主动请缨,承担了清理河道的艰巨任务。军区有关部门根据施工环境需要和部队装备情况,从驻陕西和青海等地部队抽调400多名官兵和200多台机械车辆,全部采用机械进行作业。

  半个月来,在3公里长的河道上,面戴口罩或防毒面具的机械操作手,有的操作挖掘机将污泥挖起送上了卡车,有的驾驭装载机将发酵的垃圾直接装进了输送车,推土机则紧随其他机械之后,在河道内平整刚刚挖开的河底。河道旁除了负责指挥的军官外,见不到一个挥镐抡锹士兵的身影。

  这是兰州军区首次全部采用机械参与支援西部工程建设,不仅使官兵免受了恶劣环境作业之苦,而且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工地负责人介绍说,这项工程投入4个机械作业连预计3个月即能完工,而若全部采用人力作业至少需要一年才能完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