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巴拿马 支持巴拿马运河的扩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7日表示支持巴拿马运河的扩建,以便更大的船只和更多的货物穿过运河,来往于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

  布什说,我们必须认识到长达81公里的巴拿马运河是世界的,每个人都有权使用它。

  巴拿马方面目前正在研究对运河加宽、加深的有关计划,这项工程预计要花费近100亿美元。由于该工程涉及环境和巨额的贷款问题,所以必须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

  在布什出访拉美之前,白宫官员们对此事一直保持“中立”态度,并称,运河的前途应该由巴拿马公民投票决定。

  然而,布什却在巴拿马说:“运河的现代化是我们国家所关心的事。”

  巴拿马是布什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还访问了阿根廷和巴西。

  布什暂时接管巴拿马运河的一把锁,并称是个“奇迹”。美国曾在1914年开通该运河,并在1999年将其移交给巴拿马政府管理。

  在同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会面后,布什说,那些负责管理运河的人做得很好,他们的工作造福了世界。

  华盛顿的美洲国家间对话研究小组“拉美问题”专家麦克尔·希夫特认为,布什在巴拿马的停留,某种程度上是想要消除在西半球“强势邻居”的形象。希夫特说:“我认为布什的讲话是想表明美国没必要掌控一切的事务,在某种程度上作出让步,可能对事情的发展更有利。”

  布什在巴拿马国宾馆的讲话中说,两国间已经接近于签订一个自由贸易协议,他同时承认该项协议可能会遭到美国国会的抵制。

  布什掩盖了西半球关于自由贸易区的争议。在上周末阿根廷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峰会上,34国领导人没能就布什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提议重新开启对话。(潘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