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到部队去百炼成钢!沈阳高校掀起投笔从戎热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53 沈阳日报

  “你报名参军了吗?”连日来,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在沈城高校中掀起了一股股热浪,一时成为热门话题。11月1日,部分高校大学生齐聚沈阳警备区,敞开心怀畅谈从军热望。句句真挚朴实的话语,阵阵发自心底的青春感动,折射出大学生们无愧于时代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

  “圆我儿时的从军梦”

  “我爷爷就是一名军人,从小到大,爷爷没少给我讲部队里的故事。这种家庭环境培养了我对绿色军营的浓厚兴趣,从小我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军人。”来自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04级数控维护专业的金文光,道出了自己的从军梦。在学校任学生会干部、班长的金文光,是个勇于挑战自我的人。他说,军人的崇高形象在青年大学生中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我要到部队去发展,去锻炼,用智慧和头脑建设我们的钢铁长城。

  沈阳建筑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罗恩禄来自农村。“我从小就会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竟是那么喜欢橄榄绿。”罗恩禄说,即使上了大学,他保家卫国的想法依然没有改变。因此,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应征。

  “保家卫国是大学生的责任”

  “参军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大学生更应该身体力行。”来自沈阳体育学院教育系的孙周平,通过一段与子弟兵最深的接触,深刻感受到自己从军是源于一份责任。1998年夏天,肆虐的洪水袭击了孙周平的家乡安徽省宿松县,是解放军战士扛起一袋袋沙包,在滔滔激流中保住了孙周平的家乡。“当抗洪救灾的战士们胜利完成任务就要离开时,数不清的老百姓走出家门,依依不舍地欢送,那场面令我永远难忘,那一刻我就在心中发誓:我要当这样的兵!”

  “投身大熔炉,才能炼好钢!”

  “我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是独生子。父母对我当兵的想法有些不理解,怕到部队上受委屈,但我一直坚定自己的理想和选择,相信父母最终会理解的。”沈阳大学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张俊峰,从小就对绿色军营充满了向往。他的几位亲戚都当过兵,回到地方后工作都十分出色。他们常对张俊峰说,要做块好钢,就得敲起来铮铮地响,好钢得到部队里去熔炼,到艰苦的环境中去淬火。“有人对我说,部队很苦、很累,纪律太严格。我说,我一切都不怕。宝剑锋从磨砺出,没有刻苦的锻炼哪里会有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品格!”来自沈阳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黄延海,早就做好了参军的心理准备。他充满信心地告诉大家,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我坚信自己一定会更加明确学习目标,会有一种不怕困难,永不言败的精神,这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记者李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