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山地旅支援驻地经济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3:32 解放军报

  尼洋河见证巨变——驻藏某山地旅支援驻地经济建设纪事

  向佐华 郭丰宽

  从拉萨出发东行翻过米拉山,沿尼洋河而行,便进入新兴的现代城市林芝。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美称,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以来,城市建设、农牧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藏汉一家人,军民鱼水亲”。为“西藏江南”增色的是驻藏某山地旅,他们传知识、排险情、送温暖,竭尽全力造福西藏人民,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乐章。

  林芝十年九灾,泥石流、塌方、雪崩、冰雹等,各种自然灾害常有发生。为此,山地旅开通了“爱民专线电话”,与地方有关部门建立紧急情况随时联系的机制,为减灾救灾发挥了巨大作用。前年夏天,尼洋河水位创多年历史最高纪录,汹涌的洪水将大坝撕开30多米长的口子,严重威胁着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此时,山地旅的部分连队驻地也遭受到山洪的威胁,但他们闻讯后仍火速赶往大坝封堵决口。官兵坚守河堤一个多月,直到洪水退至安全水位后才撤回。据统计,近10年来,山地旅先后参加抢险救灾近百次,出动救灾人员两万多人次,运送救灾物资900吨,义务巡诊600人次,为藏族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林芝地委书记白玛朗吉说:“有‘金珠玛米’相助,我们才有战胜天灾的把握。”

  林芝地区政府所在地名为“八一镇”,这是一个洋溢着鱼水情深的地名。从当年的荒石滩变成今天的花园式城市,这里经济建设的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驻军官兵的心血。去年5月,林芝地区“绿色长廊”工程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巴河至错高湖40多公里的公路两旁需栽种2300多棵树苗。时值雨季,栽种任务必须在旅游季节来临之前完成,地方政府为此事急得团团转。驻地部队得知后迅速派人前去支援,官兵们奋勇突击,仅用2天时间挖运土石方5200立方米,保质保量超时超额完成任务。近年来,山地旅先后参加了八一镇城市改造工程、集贸市场、环城公路等数项重点工程建设。难怪当地政府领导评价说:“八一镇的人均收入突破3000元大关,城镇建设逐步走向都市化,乡村建设走向城镇化,解放军功不可没。”

  提高驻地老百姓的文化水平,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多年前就提上了部队党委会议程。在驻地永久村,由部队负责的扫盲夜校开课了,夜校的课堂上灯火通明、人声喧哗,全村先后有百余名男女老少在培训班学习科技文化知识。部队还投资创办了“鱼水小学”,长年派出两个精通藏、汉文的优秀藏族官兵担任教员。如今,这所小学的升学率达100%,在林芝地区名列第一,受到国家教委和团中央的表彰。“闪亮的酒杯高高举起,这酒杯充满情和义,美酒献给谁啊,献给亲人金珠玛米……”如今的永久村平均两户拥有一辆运输车,三户一台拖拉机,大多数村民家中都有现代家用电器。过上幸福生活的村民们,用歌声表达着他们对驻军官兵的谢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