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复员女兵学过正常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2:29 参考消息

  美联社蒙罗维亚11月2日电 题:利比里亚昔日女战士现在参加培训

  奥雷莎-戴维斯曾经臂挎AK-47突击步枪。现在她学会了缝补裤子,学会了照顾四个月大的儿子罗兰。

  在利比里亚长达4年的内战中,约有五分之一的战士是女性,合计2万人左右。现在
,她们已复员,有些像戴维斯一样的,白天聚集在一间教室里学习缝纫,为重新踏入社会接受培训。

  11月8日,利比里亚将举行决定性的第二轮总统竞选。届时,女候选人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将与前足球明星乔治-维阿展开角逐。这是利比里亚结束温长的噩梦的全部希望。但是,利比里亚的未来取决于它是否能为先前的战士们提供全新的生活,包括戴维斯这样的以前的女战士、如今的女裁缝。

  戴维斯说:“在那场战争中,我失去了理智。”“那支AK步枪比我的孩子还要重。我再也不想扛枪了。现在,我只想着这个孩子和学习。”

  昔日的女战士现在每月挣30美元,她们参缝纫织补各贴边培训。

  负责这次培训的社区培养计划主任露西-佩奇说:“我们经历了战争。现在我们渴望和平,渴望重整破碎的社会,从而为家人创造一个较好的未来。”

  这位61岁的利比里亚妇女说:“社会需要妇女参加社区事务,妇女可以成为更称职的家庭主妇,为家人、子女和社会做出更合理的贡献。

  但是,这并不容易。佩奇说很多以前的女战士心灵深受创伤。

  戴维斯说,1991年忠于泰勒(后来的利比里亚独脚统治者)的人杀害了她的丈夫,逼迫好她拿起枪与他们一同参加了战斗。

  她回忆说:“我有些朋友中弹倒下。他们说“你要么是死朵么是活”。他们给我一支AK-47步枪,说如果有人站在你面前要杀你,你就打死他们。”

  她说她杀死了无数敌人。戴维斯会突然露齿一笑,闪动着大眼睛,聪明机灵。她在蒙罗维亚因残忍而声名狼藉。

  在利比里亚内战期间,很多妇女受到政府军或叛军的逼迫,在交战双方的阵营里从事烹饪和后勤工作,或是充当指挥官的“外室夫人”和性奴隶。其他人则是自愿参加战斗。

  戴维斯除了罗兰之外还有两个孩子,但她不愿谈论罗兰的父亲,只说他是泰勒组建的军事组织的一名战士。

  戴维斯说:“我只想成为最好的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创办一家公司。”

  她说:“战争期间,我们什么也没学,我们以为我们会死。我们的心态比实际年龄要老。现在,我很快乐,我想学习,想帮助我的孩子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