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史海回眸:美国历史学家揭开北部湾事件的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54 环球时报

  编者按:据《纽约时报》10月31日报道,美国历史学家艾德根据一份解密文件,揭开了1964年“北部湾事件”的真相,指出这是美国为扩大越南战争而精心策划的一场骗局。从100多年前的美西战争,到40年前的越南战争,再到两年前的伊拉克战争,在美国历史上,这样编造理由发动战争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历史不容欺骗,真相终究会大白于天下。

  美国借“北部湾事件”全面介入越战

  1964年8月2日,熊熊的战火正在炙烤着越南的大地,但在距离陆地数十海里的北部湾海域,平静的海面却让人丝毫感受不到身处战区。然而当天下午,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当时,美国海军的“马多克斯”

  号驱逐舰正在这片海域执行“水文地理研究”任务,三艘不明国籍的鱼雷艇突然出现在海平线上,它们高速驶向“马多克斯”号,并施放鱼雷对美舰发起攻击。顿时,警报声响彻“马多克斯”号,舰长奥吉尔一边指挥躲避,一边下令立刻开火还击。由于双方火力相差悬殊,很快一艘鱼雷艇被美舰火炮击沉,另两艘受伤逃走。美舰在战斗中确认了鱼雷艇的身份,它们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北越)海军的舰只。8月4日晚,“马多克斯”号和另一艘驱逐舰“特纳·乔伊”号报告称,它们在同一海域再次遭到北越鱼雷艇的袭击,并用猛烈的火力击退了对手的攻击。

  这就是41年前,美国海军所描述的北越鱼雷艇在北部湾袭击美国军舰的场景,史称“北部湾事件”。这条消息立刻成了当时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迅速传遍全国。美国总统约翰逊公开发表电视演说,下令对北越政权采取报复性打击。随即,64架美军轰炸机进入北越领空,对义安、鸿基和清化等地进行了狂轰滥炸。

  美军轰炸北越的第二天,美国总统约翰逊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咨文,要求国会允许他动用美国武装部队反击北越的袭击行动,保护东南亚的“自由与和平”,保护南越和老挝。

  1964年8月7日,美国国会通过《东京湾决议》(东京湾即北部湾),批准总统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抵抗任何针对美国军队的武装袭击。国会的决议为约翰逊总统下令全面介入越南战争开了绿灯,大量美军士兵和武器装备进入越南,越南战争全面爆发。

  “北部湾事件”成为越南战争的分水岭:在此之前,美国并未直接介入战争,只是派遣军事顾问和提供军事装备,帮助南越和老挝抵抗北越的“共产主义颠覆”;但“北部湾事件”后,美国全面军事介入越战,并对北越实施“饱和轰炸”和“焦土政策”,使双方陷入长达10年的全面战争中。战争让北越军民伤亡超过170万人,另有33万人失踪;美军死亡5.8万人,受伤30.4万人;南越政府军死伤近70万人,另外还留下了数不清的寡妇、孤儿和残疾人。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场血腥的战争竟然源于一场虚构的骗局。

  情报部门捏造“北部湾事件”

  近日,美国的历史研究人员马修·艾德找到了一份秘密文件,揭开了“北部湾事件”的真相,原来此事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是美国情报官员伪造了有关的文件,致使越南战争全面升级。

  制造这起丑闻的主角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它是美国最重要的情报机构之一,主要负责密码破译和无线电监听工作,这个部门的情报对美国总统的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艾德指出,8月4日当晚,国家安全局的译电专家在翻译截获的北越无线电信号时犯了“诚实的错误”,把越南人民军的暗号“我们牺牲了两名同志”(指8月2日战斗中的伤亡),错误地翻译为“我们损失了两艘船”,从而判定北越舰艇对美军发起了进攻。这个错误马上就被国家安全局的官员们发现,但他们却故意隐瞒,向上级提供了

  北越袭击美军的错误情报,结果当时的约翰逊总统据此做出让越南战争全面升级的决定。

  “我们的驱逐舰在对着假想目标开火”

  事实上,整个事件进程与美国政府公布给媒体的情况完全不符。在1964年8月2日,“马多克斯”号活动的海域并不在公海,而是已经进入北越领海执行侦察任务,为美军大规模介入战争收集情报,同时为袭击北越沿海港口的南越军舰提供掩护。当北越鱼雷艇试图将美舰驱逐出自己的领海时,“马多克斯”号竟率先开火攻击北越鱼雷艇,导致冲突发生。而在8月4日晚上,根本就没有北越鱼雷艇袭击美国军舰。不过,美国军舰的确是开火了。根据美国海军的档案记录,美国的两艘驱逐舰共发射了近400枚炮弹和5枚深水炸弹,可是这些炮火统统是在无的放矢。美军飞行员詹姆斯·斯托克戴尔当晚正在空中执行任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我坐在驾驶舱里注视着整个事件,我们的驱逐舰只是对着假想目标开火,那里根本没有鱼雷艇,除了漆黑的水面和美国自己的火力外一无所有。”

  “马多克斯”号舰长称当晚该舰声呐发现了12枚射向自己的鱼雷,但是真实的情况是该舰的声呐在执行任务前就已出了故障,加上当晚海面上风力很大,所谓的“鱼雷”不过是一些海上噪音罢了。后来,约翰逊总统自己也意识到整个事件是一个错误,他在1965年承认:“我们的海军当时是对着那里的鲸鱼开火。”

  美国对“北部湾事件”的强硬反应得到了美国媒体的支持,约翰逊总统在1964年8月4日晚的演讲赢得了主流媒体的赞美。尽管当时有很多记者发现了“北部湾事件”中的一些疑点,但出于“爱国和安全考虑”,他们不愿意或不敢对官方的声明提出质疑,于是谎言通过美国的媒体广泛传播,为美国政府全面介入越南战争奠定了舆论基础,而美越两国人民也最终被谎言拖入了战争的深渊。

  没有“北部湾事件”,美国也要扩大战争

  一些历史学家称,即使没有“北部湾事件”,约翰逊总统也会全面升级越南战争,只不过是另外再找一个借口罢了,因为美国的既定政策是消灭北越,这是由当时的国际形势及军事战略决定的。当时美国和苏联正在东南亚地区进行激烈的军事竞争,如果北越统一了越南,就会严重损害美国在那一地区的战略利益。为此,美国必须打击北越。

  事实上,战争计划在“北部湾事件”爆发前就已拟好,早在当年5月底美军就圈定了北越的94个目标进行空袭,大规模的调兵计划也已制定完成,因此美国全面发动越南战争的意图明确,需要的只是一个借口,而国家安全局故意提供错误情报,捏造“北部湾事件”,为约翰逊总统提供了一个最“合理的”借口。

  “北部湾事件”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从1898年借口“缅因”号战舰被

西班牙人炸毁而发动美西战争,到2003年以摧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入侵
伊拉克
,在历史上,美国捏造理由发动战争的例子不胜枚举。但真相无法永远被掩盖,世人最终会还历史以清白。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