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解密报告警告称伊情报可能有误 布什仍滥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5: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纽约时报》11月6日报道,一份美国国防情报局2002年文件的最新解密部分指出,美国关押的一名“基地”组织成员可能是个谎言捏造者,而布什政府却在该文件撰写后数个月开始借用他的言论宣称,伊拉克训练“基地”成员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

  这份撰写日期为2002年2月的情报报告显示,被美国关押的伊本·沙伊克·利比宣称
伊拉克使用违禁武器来帮助“基地”组织,他可能是在故意误导人。这是美国情报部门对于利比的可信性产生强烈质疑的最早文件。

  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利比的名字,但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等政府官员却在数月后不断指出,利比提供的情报是

伊拉克训练“基地”成员使用炸药和违禁武器的“可靠”证据。最早在2002年10月,布什在辛辛那提发表演讲时公开宣称:“我们了解到,伊拉克在炸弹制造、毒药和毒气领域训练‘基地’成员。”

  这部分解密文件是由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重量级民主党人卡尔·莱文提供的。他表示,这反映出,在情报部门已经对利比所作陈述提出质疑的情况下,布什政府为了给发动伊拉克战争寻找借口是如何滥用战前情报的。

  一名政府官员拒绝对这份国防情报局报告的内容发表评论。

  利比是2001年底在巴基斯坦被捕的,但在2004年1月份时表示放弃他原来所作的陈述。这使得中央情报局在2004年2月收回所有依据其陈述所撰写的情报报告。

  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共和党人为主导的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还迟迟没有发表有关战前情报使用情况的报告。

  (婧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