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情报部门称拉登保持沉默可能正策划对美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基地”恐怖头目本-拉登已经连续十个月没有发表任何言论,这是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其保持沉默最长的一段时期。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拉登保持沉默非常反常,背后可能隐藏着其它真实意图。

  拉登最后一次发表讲话是在2004年10月29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带中,拉登提到了武装分子袭击美国驻吉达领事馆一事,并称如果美国停止威胁穆斯林国家的安
全,将可以避免另外一场9.11式的恐怖袭击。“任何国家只要不危及到我们的安全,自然就会使得自己的国家免受袭击,处于安全的环境之中”,拉登在录像带中威胁说。

  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拉登通过录音或录像带发表讲话的时间间隔最长为9个月。在此之前,拉登更是在每年的10月份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但从2004年12月份至今,拉登已经连续十个月保持沉默,这让美国情报部门感到极为反常。美国情报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官员对记者说,有证据显示,拉登目前仍然活着,他长时间没有发表言论,并不意味着他已经死亡。

  本-拉登保持沉默,美国情报部门及反恐专家对此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读,试图找到该现象背后隐藏的信息。美国情报分析专家本-维恩兹克称,“这是近几年来拉登首次长时间不发表任何讲话,也是首次在10月份保持沉默,这显然不正常,很可能预示着基地组织正在改变自己的袭击计划与策略。我们必须找出背后的真正原因”。

  维恩兹克称,美国情报部门在分析获得的各种情报后认为,拉登保持沉默很可能是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拉登的影响力开始逐渐减弱,他的地位已经被“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及三号人物扎卡维所取代。近段时间以来,扎瓦赫里及扎卡维不断通过录音带或网络发表言论,明显要比本-拉登活跃;二是南亚大

地震摧毁了拉登的信息传送能力,其录音或录像设备在地震中被毁;三是拉登及其支持者很可能正在策划对美国发动另外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担心发表言论会泄露有关信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本-拉登及其追随一直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活动。阿拉伯《生活报》称,拉登冬天居住在隐蔽的安全房屋中,夏天则回到山区的山洞里。巴基斯坦曾捣毁该国边境地区“基地”组织的藏身之地,并在地洞中发现大量武器弹药、无线电台及精密电子设备,如影像编辑机等。目前,美国继续悬赏2500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捉拿恐怖头目本-拉登。(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